立法會四題:退休年齡
**********

  以下為今日(四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就退休年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本港面對人口老化問題,政府會研究是否把現時55至60歲的退休年齡提高,以改善勞動人口相對長者的比例。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研究將於何時展開和估計何時完成,以及該研究的具體內容;

(二)會否公布上述研究的結果並進行公開諮詢;若會,具體的諮詢工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多個亞洲國家會將國民退休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或67歲,當局會否考慮把香港的退休年齡提高至65歲或以上;及

(四)除了就提高退休年齡進行研究外,當局現時或將會進行甚麼其他研究及採用甚麼積極方法,以解決人口老化問題?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至(三)香港目前並無法定退休年齡。僱主和僱員在締結僱傭合約時,與其他聘用條件一樣,可在雙方同意下協定他們認為合適的退休年齡。僱主亦可自由僱用或繼續聘用年長人士。

  現時的安排較為靈活,而且亦可按照市場實況切合不同僱主和僱員的需要,因此我們並無計劃將之改變。任何對現行安排的改變必須先經社會深入討論,並全面和謹慎考慮香港的社會經濟狀況及發展需要。

  在釐訂現時公務員的退休年齡時,當局已作出多方面的考慮,包括對政府人力規劃、公共開支、年輕人的就業前景和投身政府的機會,以及較低職級公務員的晉升前景等所帶來的影響。我們現時並沒有計劃改變公務員的退休年齡。

(四)正如政府於去年十月行政長官頒布《二○○七至○八年施政報告》後向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匯報中指出,當局一直關注本地人口結構在未來三十年的轉變而帶來的各項社會及經濟方面的挑戰,例如人口老化,並正推行多項措施以應付有關挑戰。相關的措施包括:

- 吸納更多內地和海外專才,藉以改善本地人口結構;

- 透過培訓和再培訓及鼓勵終身學習,提高本地勞動人口的教育水平及加強不同年齡人士的技能和競爭力,藉以提升人均生產力;

- 增加政府用於醫療服務的資源,並改革本港的醫療體系以確保長遠的可持續發展。為此,當局現正進行醫療改革第一階段公眾諮詢;

- 透過提供資助日間護理名額、安老宿位和療養照顧宿位、以及家居照顧服務以加強對長者的支援;及

- 提倡健康和積極的晚年生活,促進多元化的退休生活選擇,令健康的長者成為家庭和社會的資源。

  當局會繼續致力制訂策略及實際的措施去應付人口老化帶來的各項挑戰,以保持香港的競爭力和活力。



2008年4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