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公布「專上教育界別檢討第二階段檢討報告」(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教育局局長今日(四月十日)在公布「專上教育界別檢討第二階段檢討報告」的記者會上的發言要點:

引言

  第二階段專上教育界別的檢討,主要目的是要為專上教育的長遠持續發展訂立清晰的政策方向。行政會議於本星期二通過了檢討的建議,政府將按行政會議的決定推出有關的措施,包括課程的質素、資歷的認受性、學生的就業及升學、對院校的支援和對學生的資助。

(I) 質素

  在質素保證方面,我們會透過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和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強化質素保證機制,訂立清晰的收生標準和結業水平,要求院校確保執行。

  在透明度方面,我們會加強資訊網站 (iPASS) 的內容,以提升副學位院校及課程的透明度,以及提供有關畢業生就業和繼續升學數據等重要資訊。

  在教學的環境及設施方面,有關措施的重點是改善教與學的質素,而並非鼓勵院校進一步大幅增加副學位學額的供應。這些措施包括以象徵式地價提供土地作教學之用,以及物色空置的中學或小學校舍,供院校申請,以改善學習環境。

  在財政方面,因應院校和學生的意見,如果借款院校證實有財政困難,我們將延長院校根據開辦課程的現有貸款的最長還款期,由10年增至20年。首10年將依舊是免息,在接著10年則須償還以無所損益的息率計息。這措施可以減輕院校的財政壓力,以及讓院校把更多資源投放於改善教與學的質素,令學生受惠。

  我們亦會推出新的一筆過質素提升津貼計劃為數1億元款項可用於語文學習教材、課程發展的支援,有效教學方法的發展及就業輔導等的工作。

(II) 認受性和就業

  副學士資歷是一項獨立和有價值的資歷,政府會繼續帶頭,提升副學士的認受程度,增加畢業生的就業機會。我們亦會推出多項措施,以進一步增加社會人士,特別是僱主對副學位資歷的認受性。

(III) 升學機會

  目前,副學位畢業生如選擇繼續升學,可修讀公帑資助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自資銜接學位課程、往海外升學或選讀非本地銜接學位課程。

  我們計劃自2008/09學年起將公帑資助的大學二年級銜接學額倍增,以增加副學位畢業生升學機會。

  作為一個長遠方法去解決銜接學額不足的做法,我們會推出適當支援措施,促進可頒授學位的自資院校和私立大學的發展。我們的支援措施包括提供象徵式地價的土地和一筆過的開辦津貼。

(IV) 學生資助

  此外,我們亦計劃擴大專上學生資助計劃,讓副學位畢業生在修讀自資學位或銜接學位課程時,也可以獲得學生資助。

  我們同時亦建議為有需要的同學提供須經入息審查的生活費貸款,這將大大減低同學的利息負擔,亦讓自資專上學生可以取得的資助計劃,無論是助學金或貸款,均與公帑資助的學生基本看齊。

(v) 財政支出

  假若獲得立法會財委會的批准,我們預計在學生資助方面的額外開支,在2008/09學年約為3億8千萬,並將逐步增加至2012/13學年的8億8千萬。此外,我們亦將成立1億元的質素提升津貼基金,在開辦課程貸款計劃方面,我們仍有9億元款項可供院申請。

總結

  我期望在確立副學位的定位和政策方向後,大家攜手提升質素,使香港的專上教育,能健康和持續的發展。

  請同時參閱「第二階段專上教育界別檢討報告」的摘要(見附件)。



2008年4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