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內地女子在港所生的嬰兒
******************

  以下為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統計處在推算二○○七年至二○三六年的人口時,假設期內每年將有3萬名內地女子在港產子,當中有1萬名女子是香港永久性居民的配偶,而其餘女子則不是。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5年,每年上述兩類女子在港所生的嬰兒各有多少在滿1歲前離開香港,以及各佔其所屬類別的百分比;

(二)由上述兩類女子在港所生並已離港的小童中,當局估計在未來5年每年各有多少人回港就讀幼稚園或小學;及

(三)當局在規劃幼稚園和小學學額時,如何考慮這些新生嬰兒大部分會在成年前回港此一因素?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政府統計處現時沒有資料直接分辨那些由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曾否及何時離開香港,以及直接分辨回港人士當中那些屬於早年由內地女性在港所生的嬰兒。有鑑於此,統計處曾於二○○七年一月下旬至二○○七年三月進行了「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統計調查」,搜集數項主要相關資料作人口推算之用。

  根據統計調查的結果,配偶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以下簡稱第一類嬰兒)中,約有65%的父母表示預計子女會留居在港。其餘35%嬰兒的父母表示打算把子女帶返內地,當中差不多全部打算在嬰兒1歲前把他們帶返內地。根據調查結果,有關嬰兒返回內地後,預算約72%在3歲或以前回港,而約84%在6歲或以前回港。

  至於配偶並非為香港永久性居民的內地女性在香港所生的嬰兒(以下簡稱第二類嬰兒)中,只有約9%的父母表示預計其子女會留居在港。其餘的91%的父母表示打算把子女帶返內地,當中差不多全部打算在嬰兒1歲前把他們帶返內地。根據調查結果,返回內地的嬰兒,預算約29%在3歲或以前回港,而約49%在6歲或以前回港。

  統計處於二○○七年七月發布更新的人口推算時,已參考以上統計調查中父母的初步想法,概括把這類日後可能回港的嬰兒納入人口推算內,惟現時掌握的資料仍不足就這類嬰兒提供準確的分項數字。統計處現正嘗試就出入境記錄及相關的資料作出研究,以便掌握這類嬰兒的實際跨境遷移情況及回港嬰兒比率的變化,以備檢討對這類嬰兒的推算。

(三)統計處的人口推算數字,為政府各方面的規劃工作(例如房屋、教育及福利服務等)提供共同基礎。

  教育局規劃教育服務(包括幼稚園及小學教育)時,會參考統計處所編製有關適齡學童人口的推算數字(當中已包括上述第一類及第二類嬰兒的推算數目)。除了參考人口的推算數字外,我們亦會參考目前實際已就讀各年級的學生人數與及最新的人口變化(例如內地新來港兒童人數的波動等),以估計未來數年對學額和有關資源的需求。然而,人口推算數字中關於內地新來港兒童人數以及第一類及第二類嬰兒將來會否來港定居和接受教育的各項假設,存在很多變數。我們在規劃過程會密切留意統計處關於這類嬰兒回港與否的更新推算。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