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流感
********

  以下為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方安生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上月流行性感冒(下稱"流感")疫潮肆虐,有三名小童懷疑因而死亡。有鑒於此,政府於上月十二日宣布全港小學和幼稚園提前由翌日起開始為期兩周的復活節假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按年齡組別劃分的每月流感感染宗數、每年因流感及有關併發症而死亡的人數、每年接受流感防疫注射的人數及當中分別有多少名兒童和長者、學校及安老院舍分別有多少宗流感爆發,以及分別由私家醫生和公營醫療系統的醫生確診的流感個案數目;

(二) 食物及壎竻膚蔽囍b三月十二日中午對傳媒表示學校不必停課,但卻在同日深夜突然宣布小學和幼稚園提前放假,當局的決定前後不一致是考慮了甚麼因素;為甚麼要到深夜才公布停課決定,以致許多不知悉停課決定的家長無法作出適當安排;政府日後如何防止類似的擾民事件重演;及

(三) 除了委任專家小組調查三宗兒童死亡個案外,當局還會推行甚麼措施,避免發生兒童因流感而死亡的個案?

答覆:

主席女士:

  我首先要澄清一點,問題中提及有三名小童懷疑因流感而死亡。其實早前壎芵p壎籵嬝@中心已向大眾提供進一步資料,表示在這三個個案中,只在兩名兒童身上找到流感病毒,而餘下一位身上卻找不到流感病毒。我現在回答問題的各部分。

(一) 香港是世界壎芠梒揖球流感監測網絡(WHO's Global Surveillance Network) 的成員,擁有全面的流感監測系統。政府從多方面監測本港的流感情況,包括私家及政府診所的定點監測計劃、住院人數和實驗室監測等。由二○○四年至二○○七年,定點私家醫生的流感監測數字每年徘徊在每1 000個診症中有30.3至89.5個流感樣病例(※)之間;而定點普通科診所的相關數字則每年徘徊在每1 000個診症中有1.4至19.7個流感樣病例之間。詳情請參閱表一。


  由二○○四年至二○○七年,每年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的人次約1 800至 3 200,入院平均比率約每百萬人口中有270至470人次。至於年齡分布,每年略有不同,但一般以長者(65歲或以上)及兒童(14歲或以下)的入院比率較高。有關二○○四年至二○○七年入院人次及比率的年齡分佈,可參閱表二及圖一。

  壎芵p的公共壎芡侅中心,負責對流感病毒作實驗室監測。二○○三年、二○○四年、二○○五年及二○○七年所測定的流感病毒樣本大部分為甲型H3N2病毒,而在二○○六年則大部分為甲型H1N1病毒。今年截至三月二十九日為止,公共壎芡侅中心一共測定了1 974個流感病毒樣本,當中以乙型病毒佔多數,有971個。詳情請參閱表三。

  根據死亡登記統計數字,由二○○二年至二○○六年每年主要因為流感而死亡的數字,由0至26宗不等 (二○○二年0宗,二○○三年7宗,二○○四年19宗,二○○五年26宗及二○○六年8宗)。

  我們並沒有每年全港注射流感疫苗的總人數。但政府每年的流感防疫注射計劃所使用的疫苗數量,由二○○三至○四年度的約17萬針增加至二○○七至○八年度的28萬針。在二○○七至○八年度,約有19萬長者及約2600名來自綜援家庭、6至23個月的幼兒在此計劃下接受了流感疫苗的注射。另外,根據疫苗進口商提供的資料,私家醫生及私家醫院每年約購入67萬至110萬針流感疫苗。有關詳情可參閱表四及表五。

  由二○○四年至二○○七年,學校每年的流感爆發數目徘徊在32至94宗之間;而安老院舍的有關數目則徘徊在9至162宗之間。詳情可參閱表六。

  雖然目前私家及政府診所的定點監測系統的數據並不能代表所有本港的流感確診個案,但亦已能準確反映本港整體的流感情況和趨勢。

(二) 我在三月十二日上午出席立法會質詢前會見新聞界時已表示,政府會密切監察流感情況,並會視乎整個社區的流感疫情來決定是否需要提升控制措施。我在三月十二日晚上宣布所有幼稚園、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小學及特殊學校提早開始復活節假期,是基於當日下午呈報的流感數字有所上升並預期流感高峰期尚會持續一段時期;亦考慮到家長及學校管理層對於應否讓學童如常上學的關注和憂慮;再加上在三月十二日晚上得知七歲死亡的小童也有流感病毒,並且壎籵嬝@中心在當日下午接獲的學校呈報流感個案持續增加。綜合以上因素,經相關的政策局及部門的討論和考慮後,我們於是作出提早開始復活節假期的決定,並即時作出公布,第一時間減低公共壎耵滬滅I及紓緩學校管理層及家長的憂慮。
 
  這決定是一個預防性的措施,目的在於減少學童在學校感染流感的機會;亦讓學校在放假期間徹底清洗校舍,確保環境壎矷C

  壎芵p壎籵嬝@中心會繼續密切監測本港的流感情況,提供適時的數據分析和壎肏媊部C若日後遇到同類事件,當局依然會盡早通知家長和學校,令他們作出預備。

(三) 為了防控傳染病,政府會第一時間向市民大眾提供適時的資訊及正確的分析,促進市民對病情的了解。為了通報流感疫情,壎籵嬝@中心亦將本港流感情況的有關資訊在網頁發放,以增加市民對流感趨勢的了解。

  為了防止流感散播,以及避免兒童因流感而患上併發症甚至死亡,壎籵嬝@中心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教導市民如何預防及控制流感,例如當出現流感徵狀時便應留在家中休息,以免傳染他人。壎籵嬝@中心與教育局於本年三月舉辦了4場「流行性感冒的預防及控制」大型講座,旨在加強學校預防及控制流感擴散的知識,並讓學校互相交流經驗,以防禦流感在校園擴散。

  此外,為預備復課,除教育局發出的復課安排指引外,壎籵嬝@中心已向各學校發出有關探熱、清潔消毒及個人壎耵熙抪s指引;並建議學校應委派專責人員或應變小組負責統籌及督導一切有關校園環境壎矷B教導員生有關流感的知識及指導家長採取預防流感措施等事宜,以防止流感在校園蔓延。

註:
(※) 流感樣病例乃一臨H診斷,一般定義為患者有發燒(超過攝氏38度)及咳嗽或喉痛的徵狀,但有關病例並不等同已確診為流感的個案。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