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醫療事故
***********

  以下為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石禮謙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有兩名小童到屯門醫院急症室求診後病情急速惡化並最終不治。該醫院於去年十一月亦曾發生一宗醫療事故,醫護人員誤把兩名病人的血液樣本的標籤對調,以致有關病人接受了不適當的治療。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屯門醫院所屬的新界西醫院聯網的醫生對病人比例,與其他醫院聯網的有關比例如何比較;

(二) 醫院管理局有否就近年各醫院聯網轄下醫院發生的醫療事故的數字作出比較,以找出個別聯網的有關數字偏高的原因,並根據該等數字要求有關醫院作出改善或向有關醫院提供所需協助;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 會否加強調派資深醫生在公立醫院急症室當值的安排;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各醫院聯網醫生與病人出院及死亡人次的比例載於附表。

(二) 醫管局一向非常重視其服務質素及病人安全,並設有制度及指引進行臨床審查及處理醫療事故。醫管局在二○○六年引入「醫療事故匯報系統」,透過該電子資訊平台讓各聯網向醫管局總辦事處即時通報有關醫療事故的資料。為進一步提升病人安全,醫管局在二○○七年十月起實行嚴重醫療事故呈報政策,統一各聯網處理嚴重醫療事故的方法和程序,以加強呈報、管理和監察在公立醫院發生的嚴重醫療事故。在新的呈報政策下,各醫院聯網一旦察覺有屬於嚴重醫療事故發生,必須在二十四小時內透過「醫療事故匯報系統」呈報事件,並按既定程序迅速處理事件,盡量減少事件對病人的傷害、減低事件帶來的影響及支援涉及事件的員工。醫管局總辦事處則負責在機構層面監察及統籌嚴重醫療事故的處理工作和促進病人安全的措施。醫管局也透過主動發放有關嚴重醫療事故的訊息,加強運作透明度及病人與醫院的互信關係。

另一方面,醫管局會詳細跟進和調查嚴重醫療事故的成因,按需要改善相關的系統及工作程序,避免日後再發生類似的事故。醫管局亦會透過培訓及印行《風險通報》雙月刊,讓各聯網的員工參考和汲取處理有關事故的經驗。

(三) 截至二○○八年一月三十一日,在公立醫院急症室服務的醫生人數為413人,當中顧問醫生/副顧問醫生/高級醫生人數約佔30%。根據二○○七至○八年度的臨時數字顯示,醫管局高級醫生及以上職級醫生的整體流失率約為7.4%,而急症室高級醫生及以上職級醫生的流失率則只有約1%。與此同時,近年急症室醫生的專業水平不斷提高,持有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資歷的急症室醫生比例已由二○○三年的33%增加至二○○八年一月的50%。因此,我們相信現時急症室有足夠的資深醫生當值。醫管局亦會定期檢討有關的人手安排,並靈活調配人手以確保急症室的服務水平。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