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在鑽石山興建沙田至中環線車廠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四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陳婉嫻議員的提問所作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悉,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皆屬意於鑽石山前大磡村用地,以半沉降方式興建沙田至中環線車廠。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計劃興建的車廠是否需要用盡整塊七點一公頃的前大磡村用地;若需要,原因為何;若不需要,該車廠需佔用的用地面積為何,以及餘下的用地會作何發展;

(二)鑒於當局表示會就上述車廠興建計劃對前大磡村用地內已被評級的歷史建築(包括機槍堡、前皇家空軍飛機庫及石寓)的影響進行評估研究,該項研究是否會以原址保留該等歷史建築為前提,以及當局會否在該用地的發展計劃內加入昔日大磡村的介紹,以便市民得知該地的歷史;及

(三)當局會否考慮在擬建車廠的上蓋興建物業,以及會否在擬備相關的規劃大綱前先行諮詢附近居民,並在該地進行空氣流通評估,以確保車廠的未來發展不會對有關的社區及居民造成負面影響?

答覆:

主席女士:

  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沿線設置車廠,對該鐵路能有效運作不可或缺。我們認為前大磡村用地適宜興建車廠,該處的地勢容許車廠採用半沉降式設計,車廠只高於地面一點五至六米,有助減輕其產生的噪音和景觀影響。對於分項問題,謹答覆如下:

(一)擬建車廠會用作停放十八輛沙中線列車,以及設置維修保養設施,例如驗車線、小型維修線,以及機房和供電分站,而這些設施不能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現有車廠或維修中心提供。港鐵正進行沙中線進一步規劃和設計,車廠所需面積需待詳細設計階段才可確定,而車廠的設計也要通過環境影響評估。

(二)我們知悉車廠選址有三座歷史建築文物,已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級,包括機槍堡(二級)、石寓(三級)和前皇家空軍飛機庫(三級)。我們會對這些文物進行文物影響評估研究,並會與發展局和古物古蹟辦事處討論該項研究的要求。我們會根據技術可行性以及與車廠設計兼容的程度,探討是否保存這些文物和保存方法。此外,有關部門會考慮在未來發展計劃內加入大磡村歷史介紹的建議是否合適。

(三)我們就前大磡村用地興建沙中線車廠的建議和相關事宜,一直與地區人士保持溝通。規劃署正為該用地未來的發展擬備規劃大綱,以便提交城市規劃委員會審議。目前,該用地在法定分區計劃大綱圖上劃為綜合發展區。待規劃署備妥該用地的規劃大綱後,便會諮詢黃大仙區議會及地區人士。稍後,有關部門也會進行空氣流通評估,確保車廠上蓋的擬議發展,不會對四周環境造成不良影響。



2008年4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