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友兒一家親」計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六日)在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友兒一家親」計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孔美琪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天再次來到天水圍,出席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舉辦的「友兒一家親」計劃開幕典禮,與在座各位嘉賓及二千位「兒童之友」大使攜手宣揚和諧家庭的信息,喚起社會各界對家庭暴力的關注。

  在過去半年來,政府已採取了多項實際行動,加強對天水圍居民的支援。令我們感到尤其欣喜的是,有不少機構、民間團體、企業和個別人士紛紛自發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讓天水圍居民感到社會的關愛,也為他們帶來希望。

  今天啟動的「友兒一家親」計劃,也是饒富意義。這計劃鼓勵青年人積極參與社會公益事務,合力推廣和諧家庭的信息,齊心對抗家庭暴力。我期盼青年人能藉此建立健康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培養匡老扶幼,關社睦鄰的情操。

  青年人是社會的棟樑。政府一直十分重視兒童及青少年的全人發展,所以在醫療、教育、福利、文化、藝術等不同範疇投放大量資源,促進他們健康成長。最近美國國務院發表的年度人權報告中,亦充分肯定香港在保護兒童方面的努力。

  自二○○五年起,我們利用母嬰健康院作為平台,分階段在不同社區推行「兒童身心全面發展服務」,目的是及早識別有需要的家庭,以及有身心發展或行為問題的學前兒童,務求及早將他們轉介往適當服務單位接受適切服務。來年,我們將會繼續擴展這項服務,讓更多兒童和家庭得到及時支援。

  另方面,為了讓家境清貧的兒童得到更多發展機會,我們已預留3億元成立「兒童發展基金」,並計劃本年度在全港七個分區 ── 即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新界西、天水圍及東涌推行首七個先導計劃,讓每分區最少100名10至16歲的兒童參加。先導計劃將包含個人發展計劃、師友計劃和目標儲蓄三大元素,目的是提升兒童管理資源和計劃未來的能力,培養正面積極的人生態度,藉此減少跨代貧窮。我們會因應實際經驗,在日後分批推出更多計劃,並預計最少13 600名兒童將會受惠。

  除了為兒童提供發展機會,我們也必須確保兒童能在安全的家庭環境中成長。政府在過去數年來不斷增加撥款,加強針對家庭暴力受害人和其他有需要家庭的專設服務和支援。來年,我們會再增撥4 000萬元,強化社會福利署的熱線服務;增加婦女庇護中心的宿位和兒童住宿照顧的名額;持續推行宣傳運動和公眾教育;以及加強培訓相關的前線專業人員及幼兒工作者。

  然而,要預防和處理家庭暴力問題,建立家庭和諧的社區,單靠政府的介入和支援並不足夠;我們還需要跨專業和跨界別通力合作,以至社會各界齊心參與,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我很高興見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推行「友兒一家親」計劃,積極推動學校與不同組織協作,以凝聚社區各界和青年人的力量,合力培育健康的家庭和社會文化。

  在此,我衷心祝願「友兒一家親」計劃順利開展,並期望在座各位「兒童之友」大使能夠大力宣揚對抗家庭暴力和保護兒童的信息,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和諧,更有利家庭發展和兒童成長的社會。

  謝謝各位。



2008年4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