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福利及婦女事務)致辭全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日)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福利及婦女事務)上的致辭全文:

主席、各位委員:

  二○○八至○九年度投放在社會福利的政府經常開支為378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增加38億元(+11.2%),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17.6%,僅次於教育。我現重點講述本局將如何有效運用這些新增的資源。

社會保障
────

  我們必須確保一個無須供款,並全數由公帑支付的社會保障制度可持續發展。綜援和公共福利金的開支佔政府整體經常開支由一九九七至九八年度的8.8%增至二○○七至○八年度的11.9%;受助人則由82萬人(一九九八年三月)增至109萬人(二○○八年二月),增幅達40%。二○○八至○九年度,這兩項計劃預計開支為262億元。

  政府建議額外發放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及傷殘津貼,開支約為12億元,約62萬名人士會受惠,令受助人能共享經濟繁榮的成果。

  政府亦非常關注物價上升對綜援家庭的影響。除額外發放一個月的標準金額外,我們亦建議,在今年提早根據現行機制調整綜援金額水平,以減輕物價上升對受助人的影響。在通脹上升期,這項措施會增加政府的綜援開支,約50萬綜援受助人受惠。

長者
──

高齡津貼

  為了讓超過47萬的高齡津貼受惠人可分享經濟成果,我們建議向每一位受惠人一次過發放3 000元。這項特別措施的開支約為15億元。

  有見人口逐漸老化,勞工及福利局將會深入研究如何改善高齡津貼計劃。我們希望在本年年底前可提出一個社會長遠可持續承擔及可行的方案。

長者學苑

  為推動長者持續學習,以發揮「積極樂頤年」的精神及活出豐盛的人生,安老事務委員會及勞工及福利局在二○○七年年初,開展了「長者學習試驗計劃」。由中/小學及非政府機構合辦的「長者學苑」共有32間,在二○○七至○八學年提供超過5 000個名額。我們下一個目標是將計劃推展至專上院校。另外,我們亦會繼續鼓勵更多中/小學和專上院校參與這項計劃。

長者支援及照顧服務

  「居家安老」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則之一。為了落實這項原則,政府為長者提供一系列資助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協助他們居家安老。對於有需要而未能在家居得到適切照顧的長者,我們為他們提供資助安老宿位。二○○八至○九年度,政府為長者提供的安老服務的開支,預計為36億6 000萬元,較去年的修訂預算增加10.3%,當中不包括公共房屋及公共醫療服務的開支。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在二○○八至○九預算中會增撥約7 900萬元額外經常開支,以加強為長者提供的服務,有關的項目包括:

- 增撥1 200萬元提供160個額外長者日間護理名額;
- 增撥2 980萬元提供278個額外資助安老宿位;
- 增撥1 930萬元提供180個額外安老院舍療養照顧宿位;及
- 增撥1 800萬元,讓長者地區中心加強對長者的輔導服務、轉介和處理資助長期護理服務的申請。

  除此以外,二○○八至○九年度財政預算案亦預留了一筆過二億元撥款,在未來五年推行一項新的資助計劃,協助家居環境破舊和沒有經濟能力的長者,改善家居環境。有關計劃最快可於二○○八年六月推出。

  政府和安老事務委員會一直鼓勵「居家安老」、「積極樂頤年」,以及提供「持續照顧」。我們希望透過以上各項措施,進一步落實這些重要的理念。

打擊家庭暴力
──────

  過去數年,政府已投放不少資源,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的服務和支援。來年,我們會再每年增撥4 000萬元,加強對家庭暴力受害人和有需要家庭的直接支援,包括強化社署熱線服務、增加婦女庇護中心宿位、增加兒童住宿照顧服務的名額、繼續推行宣傳運動和公眾教育,以及加強相關前線專業人員及幼兒工作者的培訓。

更具彈性的幼兒服務
─────────

  為了加強對一些因外出工作或其他理由而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的支援。在未來三年,政府將增撥共4 500萬元,推廣不同形式和更具彈性的幼兒照顧服務,以及加強日間寄養服務。

  為此,在二○○八至○九年度,我們將委託非政府機構/地區團體,分階段在五至六個對幼兒照顧服務需求較大的地區推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計劃將包含「中心託管小組服務」以及「社區保姆服務」兩個部份。

  新服務的運作時間將更具彈性,包括在晚上及部份週末和假日提供服務。為了促進鄰里互助,服務機構將訓練地區居民成為社區保姆及協助推行中心託管小組服務。有經濟困難的家庭,將可獲費用減免。

為青少年開創職位
────────

  在未來三年,政府將增撥共9億5 400萬元,為15至29歲青少年開創3 000個為期三年的活動工作員(Programme Workers)職位,以提升他們的工作經驗及就業能力,為未來的發展做好準備。有關職位將由社會福利署全數分配予91間受其資助的非政府機構。

康復
──

  在康復服務方面,政府將每年增撥3億6 000萬元的新資源,繼續加強為殘疾人士提供的服務和支援,協助他們融入社群。

  首先,為進一步鼓勵殘疾人士更多外出參與活動,政府建議向12至64歲領取傷殘津貼和殘疾程度達百分之一百的綜援計劃受助人,每月額外增加200元的交通補貼。這建議每年涉及的開支共2億3 000萬元,估計會有96 000名殘疾人士受惠。

  同時,我們會每年撥出9 640萬元以增加各類康復服務名額,包括增加300個學前服務名額、490個住宿名額和450個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名額。

  此外,我們會每年撥款3 470萬元,以重組現有的社區支援服務,設立十六間以地區為本的社區支援中心,為殘疾人士及其家人/照顧者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方便殘疾人士在區內同一中心取得所需的服務。

  為加強在天水圍所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政府計劃在區內設立一所全新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該區居民提供一站式的精神健康支援服務。這計劃的每年所需開支為350萬元。

  經常性開支外,為改善復康巴士服務,政府會在二○○八至○九年撥出約2 200萬元添置八部新車和更換24部舊車。政府亦會每年提供3 200萬元資助復康巴士約80%的營運開支。

婦女權益
────

  二○○八至○九年度,政府會撥出2 150萬元進行促進婦女權益的工作,包括資助推行「自在人生自學計劃」,鼓勵婦女終身學習。政府會繼續與婦女事務委員會緊密合作,促進婦女權益和福祉。

  主席,我的簡介到此為止,歡迎各位委員提問,我和我的同事都會樂意回應。



2008年4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