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出席社會企業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今日(三月二十九日)出席「環保精彩大道 — 走向年青新世界」社會企業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鄭(志剛)先生、潘(展鴻)先生、雲(天壯)先生、李(薊貽)部長、潘(紹新)部長、各位嘉賓: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參加「環保精彩大道 — 走向年青新世界」的啟動禮。社會企業要成功持續發展,需要社會各界,尤其是商界的支持。我很高興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積極利用其人力及財力策動這項計劃。我衷心祝願計劃成功,既可推廣環保回收,更可讓更多青少年和低技術人士透過計劃,裝備自己,建立自信,從而貢獻社會。

  這計劃正好起了積極示範作用,我期望其他商業機構會積極響應,在未來的日子有更多有商界參與的社企計劃推出,提昇社會的凝聚力,建立新的關懷文化。

  自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政府會致力推動社會企業的發展後,我們一直積極配合,無論是人力或財力方面,都增撥資源以推展多項措施,鼓勵社企成立及發展。民政事務總署剛推出的「社會企業伙伴計劃」,便是通過配對平台和社會企業師友計劃,更有系統地促進跨界別合作,推動社企發展。

  我們透過配對平台,穿針引線,讓商業機構與非政府機構伙拍成立社會企業,或促成有意提供支援的商業機構與社會企業合作。合作形式多樣化,例如由商界向社會企業外判某些工作、提供優惠租金租用物業或空置用地、與社會企業分享營商網絡等。此外,我們亦鼓勵商界以企業或個人名義,參與社會企業師友計劃,簽署成為義務導師,向社會企業提供專業和營商顧問服務。

  社會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包羅萬有。我們正建立一個社會企業目錄,提供社會企業的產品和服務種類、聯絡方法等資料,預計目錄可於本年年中推出。此外,為鼓勵社會各界更多選用社會企業提供的產品和服務,政府正推行先導計劃,讓合資格的社會企業優先競投部分政府清潔合約,以起帶頭作用。

  為加深普羅大眾對社會企業的認識,尤其是其社會效益,我們會加強宣傳工作,包括在四月中旬推出新一輯政府宣傳短片。此外,我們正建立新的社會企業網站,向市民提供有關社會企業的資訊,例如對社會企業的支援服務、與社會企業有關的刊物和香港社會企業目錄等。我們亦計劃在下半年加強在地區層面的宣傳活動,例如在地區舉辦展覽,藉此提昇市民大眾對社會企業的認識,締造有利社會企業營運的市場環境。

  推動社會企業發展,有賴社會整體的支持和參與。我們會繼續聯繫社會各界,共同參與推動社企的發展,攜手為建設更美好、更和諧的香港盡一分力。

  多謝各位。



2008年3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