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繼續行動搜救撞船失蹤者
*************

  政府的海上搜救團隊現正全力展開行動,搜救18名昨晚在撞船意外中失蹤的拖船船員。該拖船與一艘散貨船相撞後沉沒。

  海事處處長譚百樂在今日(三月二十三日)記者會上表示,搜救行動的首要任務是找尋被困於船內及飄流海面的失蹤者。

  他說:「海事處會對這次意外展開全面的調查,並為18名失蹤的烏克蘭藉船員家屬提供一切所需協助。他們可以透過船公司代理人聯絡海事處的海上救援協調中心。」

  昨晚約九時十三分,一艘懸掛烏克蘭旗的拖船Neftegaz67正在離港,船上載有二十五名船員(二十四名烏克蘭藉及一名中國藉),在小磨刀洲以東海面與一艘在中國登記的散貨船「耀海」號迎頭相撞,隨即迅速沉沒。

  水警接報後在晚上九時三十六分到達現場。海事處、消防處及飛行服務隊亦馳往增援,在九時四十五分救起七名船員(六名烏克蘭藉及一名中國藉)。其餘十八人仍然失蹤。

  出事時,該艘拖船正由深圳赤灣前往香港以南一座油田,船上載有八個貨櫃,其中六個已尋回。

  散貨船「耀海」號載有二十五名船員,意外後船頭受損,現泊於陰澳,並沒有船員受傷或失蹤的報告。

  海上搜救團隊在是次行動中共出動超過二十艘船隻和直昇機,包括十艘水警輪、六艘海事處船隻、五艘消防船和五艘直昇機。

  一艘水道測量船在清晨約四時在現場數百米外發現船隻沉沒在三十七米海底,船身反轉。

  消防處蛙人曾經九次進入海底找尋,但由於水流急,海底能見度低和船隻處於低深度,未能尋到船艙入口處。

  經海事處聯絡,一家打撈公司於今午一時三十分到達現場查勘,尋求方法將拖船移往較水淺地點,以方便搜救。



2008年3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