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網仔及斬竹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獲核准
******************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核准大網仔及斬竹灣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城市規劃委員會(城規會)發言人今日(三月二十日)說:「核准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提供一個法定規劃土地用途大綱,以指引大網仔及斬竹灣地區的發展。」

  規劃區(下稱「該區」)面積約396公頃,該區南臨西貢海和斬竹灣、西抵沙角尾地區、北面以馬鞍山郊野公園和西貢西郊野公園的主要部分為界、東至西貢東郊野公園。該區景色優美,極具景觀價值。該區的規劃意向是透過保護自然景觀、地形特徵和生態易受破壞的地區,從而保育自然環境和鄉郊風貌。

  該區的住宅發展主要是位於鄉村式發展地帶(約58.42公頃)的土地,包括現有的認可鄉村和適宜作鄉村擴展的土地,以及其他區內鄉村地區。約7.63公頃的土地將劃作「住宅(丙類)」用地,主要涵蓋現有和擬議的低層、低密度住宅發展。

  該區約31.16公頃的土地將劃作「康樂」用地,包括闢作度假營、訓練和康樂中心和水上活動中心的預留用地。約0.93公頃的土地將劃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提供社區設施以配合當地居民及遊客的需要。另外,在早禾坑約0.06公頃的土地將劃作「其他指定用途」用地,以作碼頭用途。

  為了保育自然環境及面積廣闊、長滿成長樹木的林地,總面積約74.19公頃的土地將劃為「自然保育區」。斬竹灣沿岸的天然海岸線及小海灣將劃作「海岸保護區」(約10.22公頃),而斬竹灣和毗連地區內的魚塘均納入「海岸保護區(1)」(約2.84公頃),市民若取得城規會的規劃許可,可於魚塘康樂垂釣。位於大網仔谷約97.05公頃的林地及鄉村和民居附近長滿草木的地區,將劃為「綠化地帶」,作為發展區的界限及抑制市區範圍的擴展。餘下約104.40公頃的土地將劃作「郊野公園」用地,以反映根據《郊野公園條例》刊憲公布的郊野公園。

  大網仔及斬竹灣分區計劃大綱核淮圖編號S/SK-TMT/4,於辦公時間內在城市規劃委員會秘書處、位於北角和沙田的規劃資料查詢處、西貢及離島規劃處、西貢民政事務處和西貢鄉事委員會供市民查閱。

  核准圖的複本,現於北角及油麻地的地圖銷售處發售。市民可於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網頁(http://www.info.gov.hk/tpb/)瀏覽該圖。



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4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