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港大教職員的退休及續約事宜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香港大學(「港大」)李嘉誠醫學院(「醫學院」)自2001年起曾多於一次與一位逾60歲的教授續約共達8年,讓他出任外科學系教授一職,而現有合約將於明年當他69歲時才屆滿。關於港大教職員的退休及續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港大教職員的一般退休年齡;

(二) 現時港大各學系已逾上述退休年齡但仍獲留任的教職員人數、他們在年屆該退休年齡後獲續約的次數,以及每次獲續約的原因;

(三) 港大醫學院曾否就外科學系教授的職位空缺進行公開招聘,以便醫學院內較年輕及合資格的教職員可申請該職位及獲得晉升機會;若否,原因為何;

(四) 港大有否評估現時醫學院內是否有教職員適合出任該院的高級職位(包括教授、講座教授及外科學系系主任);若評估的結果顯示有適合人選,為何繼續聘請上述已逾退休年齡的教授;若沒有適合人選,港大會否檢討是否需要增聘適合的教職員;及

(五) 港大醫學院是否設有完善的人事接任安排,為較年輕的教職員提供晉升機會;若有,為何繼續聘請上述教授而不考慮晉升有關的接任人選;若否,港大會否檢討醫學院的人事接任機制?

答覆:

主席女士:

  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包括香港大學(港大),均根據其法定條例成立。院校在校內管理方面,包括人力資源政策,均享有自主權。就議員的提問,港大向教資會秘書處提供的資料如下:

(一) 港大教職員一般須按校內規定於六十歲生日後的六月三十日退休。

(二) 現時港大各學系六十歲以上在職的教職員人數如下:

學系        教學人員  職員
建築學院       2    -
文學院        2    -
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  - -
牙醫學院       1    -
教育學院       2    -
工程學院       6    -
法律學院       2    -
醫學院        6    5
理學院        -    1
社會科學學院     3    4
中心/堂舍      -    3
教務處        -    2
財務及企業管理處   -    1
物業處        -    1
安全事務處      -    1

總計:        24   18


港大六十歲以上在職教職員獲續約的次數如下:

續約次數  教學人員  職員
一次    13    10
兩次     7     6
三次     2     2
四次     2     -
總計:   24    18

註:
(1)教學人員每次續約為兩年
(2)職員每次續約為一年


  港大表示是否容許六十歲以上的教職人員在特殊情況下延任是以校方的最佳利益為大前提。大學有特定的委員會專責考慮教職人員的延任申請,委員會會參考有關教職人員的工作表現及對部門工作的貢獻。如繼續聘任該名教職員合乎大學的最佳利益,而大學亦有足夠資源支持該項延任,委員會才會批准延任申請。

(三)及(四) 大學的每所學院設有特定委員會專責考慮高級教職人員的延任申請及其他事宜。所有申請均經專責委員會審慎考慮後才作決定。如有關延任的申請不獲批准或現任的教職員不希望留任,大學會就該職位進行公開招聘。

  此外,港大指出部門主管本身並非一個職位。它是在實任講座教授及教授級的日常職務以上附加的任務及職權。大學會根據既定的程序委任部門主管,當中包括諮詢部門員工、經學院的推薦,以及校長的考慮和批核。

(五) 港大表示,特定委員會在考慮高級員工超過退休年齡的延任申請時,會考慮有關繼任安排的資料。在大學的人力資源架構下,學院院長負責管理學院人力資源,包括繼任的安排。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