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精神健康服務
************

  以下為今日(三月十二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郭家麒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答覆:

問題:

  前壎芮盓Q及食物局局長曾向本會表示,已於2006年8月成立了由他主持的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下稱「工作小組」),目的是全面檢視現時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服務,並為未來的服務發展制訂路向。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工作小組成立至今共召開了多少次會議,以及其成員的出席率;

(二) 工作小組有沒有會見與精神健康服務有關的持份者,或參觀相關的服務機構,以了解他們對精神健康政策的意見及有關服務的實況;及

(三) 工作小組經超過一年的工作後所提出的精神健康政策和具體建議是甚麼,以及落實該等政策和建議所需的資源及時間表?

答覆:

主席女士:

(一)至(三) 政府的食物及壎竻翩]或當年的壎芮盓Q及食物局)在2006年年中成立了精神健康服務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由我本人擔任主席,成員包括提供精神科醫療和康復服務的專業人士、研究精神病的學者、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社會福利署(社署)的代表等。工作小組於2006年8月召開了首次會議。除一位成員外,工作小組其餘所有成員均有出席。在工作小組召開首次會議後,我曾與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的代表及有關的非政府機構會面,了解業界對服務發展的意見。

  工作小組主要目的是協助政府檢討本港的精神健康服務,並為未來的服務制定長遠發展路向。由於精神病是複雜的健康問題,加上精神健康服務亦包括醫療和康復服務,因此我會與勞工及褔利局局長緊密合作。有關精神健康服務的長遠發展方向將會在醫療改革的整體框架下作出考慮和規劃。

  在中短期方面,我們會在預防、醫療服務和康復服務等方面積極增撥資源及推出新措施,進一步改善精神健康服務,令精神病患者及早康復和重新融入社區。

  在2001至02年度到2006至07年度期間,政府分別向醫管局及社署提供額外撥款2億900萬元及3940萬元,推行了多項新措施,改善精神病的醫療和康復服務。我們亦加強了有關精神健康的宣傳和教育,透過多個以社區為本的外展計劃,務求在學校、家庭及社區,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問題徵兆的人士,為他們提供輔導及治療。

  在醫療服務方面,當今治療精神病的國際趨勢,是把治療重點由住院護理逐漸轉移到社區支援及非住院護理服務;並相應加強有關基層和社區護理的專業訓練,讓精神科專科醫護人員和基層醫療提供者及社會服務組織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有效地為病人提供綜合和跨專業的服務。醫管局按照這個趨勢,近年一直檢討其精神科住院服務,加強發展更全面的社區精神科服務,逐步讓更多合適的精神病患者在社區接受治療,增加他們康復後重新融入社會的機會。醫管局近年亦已加強其精神科外展服務、日間醫院及精神科專科門診的服務。此外,醫管局近年亦增聘精神科醫生及護士,加強支援;及增加使用新的精神科藥物以改善治療成效。

  在康復服務及社區支援方面,當局近年推出的多項服務均取得一定成效。例如日間社區康復服務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外展職業治療,讓精神病康復者在社區得到持續照顧和支援。在2001年起推行的「毅置安居計劃」,更成功協助超過600名長期住院的精神病人重回社區生活。而「社區精神健康連網」及「社區精神健康照顧」等服務,則為精神病康復者及其家人/照顧者提供持續的照顧和支援,協助離院病人解決適應問題。為了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服務需要的長者、兒童及青少年,我們在社區推行了「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社區支援計劃」、「防止長者自殺計劃」及「思覺失調服務計劃」。社署亦在2007年10月與醫管局合作推出新「社區精神健康協作計劃」,為社區上一些可能有早期精神健康問題或懷疑有精神問題的人士,提供深入的外展社工介入、適切的輔導及精神健康評估服務。

  在2008至09年度,我們會繼續推出新措施以加強精神健康服務。醫管局計劃推行數項試驗計劃,當中包括為經常入院的精神病人提供24小時社區支援服務,減少他們非必要的入院次數和住院日數;在急症室加強提供精神科服務,協助處理病情危急的病人;以及將現時向政府資助安老院舍提供的老人精神科外展服務,擴展至私營安老院舍。醫管局也為患有精神問題的吸毒者,加強其物質誤用診所的服務。因應個別地區的需要,社署會在天水圍成立一綜合社區支援中心,為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問題的人士提供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



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