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一次會議(附圖)
**********************

  去年十二月十八日深港雙方簽署了《關於近期開展重要基礎設施合作專案協議書》,成立「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負責統籌、督導和協調深港兩地有關邊界鄰近地區土地規劃發展的研究工作。

  今日(三月十日)「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雙方組長,深圳市常務副市長劉應力與香港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率領兩地有關的政府官員在深圳市共同召開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第一次會議,為兩地共同研究開發邊界區發展項目啟動了實質性的工作。

  專責小組在會議上審議通過了「港深邊界區發展聯合專責小組」的職責任務、組織架構和成員安排,並同意每半年召開一次會議,商討深港兩地有關邊界鄰近地區土地規劃發展的研究工作。

  專責小組同意加大工作力度,爭取盡快取得實質性進展及更有效地統籌、協調和督導落馬洲河套地區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的研究工作。專責小組決定為這兩個發展專案成立三個工作小組,分別為「落馬洲河套地區環境、規劃及工程工作小組」、「落馬洲河套地區開發模式工作小組」、以及「蓮塘/香園圍口岸前期規劃工作小組」,並將根據進展情況適時成立其他相關工作小組。各工作小組須定期向專責小組匯報有關的研究工作進度。

  在落馬洲河套地區方面,專責小組決定以共同研究、共同開發的原則,由深港雙方於今年內開展綜合研究,探討開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可行性及有利於深港雙方的土地用途,相關研究經費由深港兩地政府共同分擔。此外,為了集思廣益,雙方會在近期內聘請兩地學術機構收集深港兩地市民及有關專家對落馬洲河套地區未來發展的意見,為下一步的綜合研究提供基礎。

  在蓮塘/香園圍口岸方面,雙方同意將積極推進相關工作。構思中的蓮塘/香園圍口岸將直接接駁深圳東部過境通道和粵東地區,使深港與粵東及周邊省份的聯繫更為便捷,進一步擴大深港的經濟腹地。這將有助帶動深港兩地東部地區的發展,對完善及促進深港合作具有戰略性的意義。除此之外,興建新口岸亦能提升深港東部現有口岸的通行能力及服務素質,為未來東部的跨界旅客及車輛提供一個更方便、直接和高質素的通道。

  雙方初步同意按照前期研究報告的建議,擬採用兩地兩檢的查檢模式作為進一步的研究方向,在以人為本的大原則下,口岸的詳細佈局和設計將盡量方便兩地通關檢查的安排。

  透過深港兩地政府高層會晤的機制和專責小組及轄下工作小組的成立,可提高落馬洲河套地區及蓮塘/香園圍口岸研究工作的效率,有助於兩地的城市發展繼續保持競爭力,促進共同繁榮。



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