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勞資審裁處大樓開幕典禮演辭(附圖)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以下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今日(三月七日)在勞資審裁處大樓開幕典禮上發表的演辭全文:

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我謹代表勞資審裁處所有同事,歡迎大家出席這大樓的開幕典禮。你們對審裁處工作的支持,我衷心感謝。

  勞資審裁處的職能是處理僱主和僱員之間的勞資糾紛,並以快、廉、簡的方式來解決糾紛。審裁處在一九七三年成立,只有一個法庭,設於當時上環長安大廈。其後,經歷多次搬遷。於一九七六/七七年間,審裁處遷移至當時的威菲路兵房,法庭數目增至三個。後來重新搬遷至中間道停車場大樓。至一九八二年,法庭的數目增至六個,轉為集中於尖沙咀中心。一九八七年,法庭增至八個,分散於西區、觀塘及屯門。一九九一年,審裁處再遷往香港東區裁判法院及沙田裁判法院,然後於一九九六年,遷往旺角始創中心,運作直至二○○七年底。

  二○○四年,由高等法院原訟庭法官朱芬齡領導的「勞資審裁處檢討工作小組」提交報告,對審裁處的運作作出全面檢討,並提出多項改善建議。就審裁處當時設置於商業大樓一事,小組提出了多項意見,指出此安排並不理想,並建議將南九龍裁判法院的舊址改建為勞資審裁處大樓。

  今天,大樓改建工程已經完成,審裁處設於獨立的法院大樓內,其獨立形象更見鮮明。大樓共有十三個法庭,六個可供公眾使用的商議室及兩個會議室,還有寬敞的公眾人士等候區,以配合法庭使用者的需要。大樓亦為司法人員、調查主任、審裁處職員及各組支援人員提供足夠及合適的辦公地方。而在大樓設計方面,亦考慮到審裁官及法庭職員的需要,設有專用的出入口及電梯。

  同時,大樓騰出空間,讓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於其內設立諮詢中心。從經驗所得,很多案件均牽涉到有關強積金方面的事宜。這項安排,對使用者而言,應更感方便。

  這棟大樓的改建工程,歷時約兩年。我在此感謝所有有關人士的支持,包括政府當局提供資源和協助,以及立法會通過是項工程的撥款。此外,我亦多謝建築署、顧問建築師和承辦工程公司的工作人員,為我們這項改建工程所付出的努力。審裁處能在這棟簇新及現代化的大樓內運作,實在是各方齊心協力的成果。最後,我亦多謝所有參與有關工程及搬遷計劃的司法機構同事,感謝他們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以外,還承擔了很多額外工作,使整個搬遷及啟用過程得以順利進行。

  審裁處成立至今三十四年,期間合共搬遷過六次。我很高興審裁處終於能座落於自己的大樓。我期望審裁處在這方便和合適的地方,為香港的僱員及僱主繼續服務。

  多謝各位。



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