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警惕預防季節性流感
***********

  壎芵p壎籵嬝@中心和醫院管理局正密切留意本港季節性流感的情況,並會採取一切所需的措施,預防和控制社區出現爆發。

  壎籵嬝@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在今日(三月六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壎籵嬝@中心的監察系統顯示近數個星期的流感活動轉趨活躍,顯示香港正處於流感的冬季高峰期。

  曾醫生說根據現有的數據,本季流感的流行程度和模式和以往多年的高峰期比較,情況相若。

  截至二○○八年三月一日的一個星期內,壎籵嬝@中心的實驗室監察系統偵測到166宗流感病毒,其中包括50宗甲型(H1N1)流感病毒、19宗甲型(H3N2)流感病毒和97宗乙型流感病毒。於二○○六年和二○○七年的冬季流感高峰,偵察到的每周平均數字分別為144及177宗。

  今年,主要流行的病毒品種混合了不同類型,即甲型/H3N2/布里斯本、甲型/H1N1/所羅門群島、甲型/H1N1/布里斯本、乙型/山形及乙型/馬來西亞。這些品種近期亦曾在多個國家發現。

  根據壎籵嬝@中心的定點監察系統,私家醫生和政府門診偵察到社區的流感樣病例持續活躍。

  截至二○○八年三月一日的一個星期內,私家醫生和公立醫院門診的流感樣病例求診比率為每千個診症分別有57.7宗和8.9宗,數字與前數年相若。

  政府的流感防疫注射計劃於去年十一月展開以來,至今有超過275 000名合資格的目標組別人士接受了注射,數字為歷年最高。注射計劃會繼續至所有疫苗用完為止,合資格人士應盡快接受政府流感防疫注射。

  曾醫生說,在季節性流感來臨前,壎芵p已經向學校、安老院舍及其他院舍發出警告,並提供主要的健康指引;壎芵p最近亦向院舍重新發出這些指引。壎籵嬝@中心透過其網站,發表每周報告,讓市民知悉季節性流感的最新情況,網址為www.chp.gov.hk。

  為了讓公眾對流感有更深的認識,壎籵嬝@中心在未來數星期會加強季節性流感的宣傳及教育工作。

  曾醫生說:「在流感季節的餘下日子,我們會每日向市民公布社區流感爆發的更新數字。此外,在未來數星期,壎芵p會為學校及其他兒童院舍安排更多健康講座,並加強播放電視及電台宣傳聲帶。」

  同時出席記者會的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劉少懷醫生表示,公立醫院會進一步加強在臨床醫療範圍所採取的感染控制措施。

  他說:「任何有呼吸道感染徵狀的病人,在前往公立醫院急症室或門診求診時,均須佩戴口罩。所有急症室及門診均會免費提供口罩予有需要的求診人士及陪同求診的人士。我們同時提醒所有訪客必須注意手部壎矷A在離開病房、門診及日間醫護中心前,應用肥皂或含酒精的搓手液徹底清潔雙手。」

  劉醫生進一步指出,鑑於本港現時正值流感高峰期,為加強感染控制措施,公立醫院急症病房將由下星期一(三月十日)開始進一步限制探病時間,每日限於兩小時,而每次最多容許兩名人士探訪。公立醫院會在實施新探訪時間前,在病房當眼處張貼有關詳情的通告。至於療養及復康病房的探訪時間則仍然維持每日六小時。

  他說:「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會繼續監察前往求診的發燒病人的流行疾病接觸史。此外,我們亦會密切監察公立醫院每日的病床使用率、急症室求診人次及入院數字,以便有需要時實施進一步應變措施,順延進行非緊急醫療程序及減少非急症入院個案。」

  要預防流感,市民應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減輕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小童、長者及慢性病患者,如果發現有感冒病徵,應盡早找醫生診治,並留在家中休息。

  市民亦要採取以下措施:

* 保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壎芠葴D;
* 打噴嚏、咳嗽和清潔鼻子後要洗手;
* 保持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群聚集而通風欠佳的地方,尤其於流感高峰期。

  有關流感或呼吸道感染的進一步資料,市民可參閱壎籵嬝@中心網頁。



2008年3月6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