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在學校和社區培養文化素質
******************

  以下為今日(三月五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答覆:

問題:

  關於在學校和社區培養文化素質,行政機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獲發的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訂明,該公司須在接獲通知的六個月內,提供最多三條頻道供政府免費使用,政府會否在短期內行使該項權利,以設立文化藝術頻道,提供表演平台予文化藝術工作者,以及提供更多文化節目給市民欣賞;

(二)中、小學的課程和課外活動的安排會有甚麼新措施,促使學生、老師和家長更注重在中、小學階段學習文化藝術;及

(三)有關當局會否檢討香港演藝學院及其他受資助專上院校的有關課程的學額和所獲資源是否足夠,以期這些課程的畢業生能協助中、小學強化旨在推廣演藝文化的教育?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民政事務局正透過香港藝術發展局(藝發局),積極研究落實開設文化藝術頻道的具體方案。在過程中,我們將吸納文化藝術界和其他人士的意見。

  藝發局在二○○三/○四年度曾就開拓藝術頻道一事接觸包括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的傳送服務提供者。由於當時藝發局未找到作為合作伙伴的內容供應機構,遂暫緩設立文化藝術頻道的計劃。

  去年,因應整個文化藝術環境以及免費電視數碼化的發展,民政事務局與藝發局再次接觸不同電視廣播機構,繼續探討成立文化藝術頻道的可行性,亦將會再次接觸有線電視,商討利用有線電視牌照內的有關條款,為文化藝術節目提供免費傳送服務。

(二)為使學生、老師和家長更注重在中、小學階段學習文化藝術,課程發展議會在二○○二年編訂的《藝術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建議學校應為學生提供藝術學習時間:小學約為總課時的10-15%、初中則為8-10%。課程發展議會在二○○三年分別出版《音樂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和《視覺藝術科課程指引(小一至中三)》,為學校提供具體的方向、教學及評估策略和適用的示例。

  二○○九年實施的新高中課程,將提供更多元化的學習藝術途徑,包括:

(i) 「藝術發展」學習經歷;
(ii) 音樂及視覺藝術選修科;
(iii)與藝術相關的「應用學習」課程;以及
(iv) 以藝術作為通識教育科「獨立專題探究」的主題。

  其中「藝術發展」學習經歷的設置,學校會為每位高中學生提供不少於135小時的學習課時,進一步培養他們的創意、美感、藝術的批判性思考能力,以及對藝術的終身興趣。

  在課外活動方面,教育局一向支持和鼓勵學校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藝術學習經歷,如鼓勵學生參加藝術興趣班、藝術演出和比賽,以及出席音樂會和參觀展覽,並邀請藝術家和藝團到校進行培訓和演出,從而豐富學生的藝術學習經驗。

  此外,教育局亦鼓勵學校參與國際性的文化藝術交流活動,讓學生了解和尊重多元文化的傳統,幫助他們拓寬視野和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與態度。

  為配合中、小學文化藝術課外活動的需要,除教育局外,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亦在學校層面,提供不同的計劃和活動,包括音樂事務處的音樂訓練課程、學校藝術培訓計劃、學校文化日計劃、高中生藝術新體驗試驗計劃、博物館的藝術教育活動和香港公共圖書館活動等。

    為促使家長更注重藝術教育,不少學校會透過舉辦家長晚會、綜合藝術表演和視覺藝術作品展覽等活動,向家長展示學生的藝術學習成果,並鼓勵他們支持子女的藝術發展。

  在老師方面,教育局透過發展學與教資源及舉辦專業發展課程,以支援教師在學校推行藝術教育,例如一系列藝術評賞、中樂及流行音樂的教材,以及為中、小學教師而設的培訓課程。

(三)香港演藝學院(演藝)的五所學院,即舞蹈、戲劇、電影電視、音樂和科藝學院培訓畢業生,主要是為有關藝術界別提供演藝人才,達到承傳和發展表演藝術的目標。

  自一九九二年開始,演藝五所學院的學士課程,均有藝術教育的元素,以切合學院培育「能演能教」人才的策略。自二○○六年開始,演藝在舞蹈、戲劇、音樂及舞台及製作藝術學院提供碩士課程。碩士課程亦涵蓋藝術教育元素。

  除五所學院學位課程外,為配合政府培養學生和一般市民的文化素養的目標,民政事務局在二○○七/○八學年額外撥款200多萬元予演藝,設立表演藝術教育中心,一年來中心發展了一系列的藝術教育計劃。當中包括為協助在職老師主持二○○九年推出的「新高中課程」下「藝術發展」學習經歷課的課程,例如發展和開辦適合新高中課程的《應用學習課程》,與及開辦《表演藝術教育公開講座系列》。

  演藝將在二○○八年下半年進行「院校未來方位及策略檢視」,重訂學院的角色和總目標。演藝在藝術教育方面可能扮演的角色,演藝學院的架構、資源調配和學額亦將涵蓋在檢視範疇內。

  至於其他受資助專上院校,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院校均根據其本身條例成立,並享有自主權。學術計劃和課程設計,包括提供跟文化相關的課程,均屬院校自主範圍以內的事務。現時,部分教資會資助院校有提供此類課程,例如音樂、視覺藝術及傳理學。

  當局會不時向院校反映政府與及社會對不同行業的人力需求。一直以來,在文化藝術學科方面,政府亦有與各界交流意見。

  為配合新高中課程,教育局正透過各大專院校為在職老師提供有關文化藝術的課程,以支援在新高中學制下「藝術發展」學習經歷科老師的需求,以協助高中推行有關課程。



2008年3月5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