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民建聯義工團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一日)在民建聯義工團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譚耀宗主席、葉國謙副主席、楊林生副部長、各位嘉賓、各位義工朋友:

  我很高興應邀出席「民建聯義工團嘉許禮」,並藉此機會向各位積極參與義務工作的民建聯成員致以衷心謝意。

  在剛過去的星期三,政府公布了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當中不少措施的目的都是扶助弱勢社群和低收入人士,紓緩通脹所帶來的經濟壓力,以及與其他各階層市民分享經濟成果。然而,要建設一個和諧共融的社會,單靠政府努力是不足夠的。家人、鄰舍、朋友,以至社群之間的彼此關懷和互助,都是維持社會和諧穩定的要素。

  我們的社會有很多不同界別、階層和年齡的人士,但又彼此相依,和諧共融。這是有賴大家互相尊重,互相扶持,例如不同年齡人士可以跨代共融,一起參與不同活動,發揮各自的強項;又或招攬不同界別或階層人士聚首一堂,交流經歷、心得,擴隆憐僱瓥央C參與義工服務更是饒富意義,我特別鼓勵義工帶同家人一起參與義工活動,這不但可促進家人之間的關係,提高家庭凝聚力,更可向有需要的人士伸出援手,實在一舉多得。

  政府一直致力推廣義務工作,鼓勵香港市民發揮同舟共濟的互助精神。因此,社會福利署早於一九九八年便成立「推廣義工服務督導委員會」,鼓勵市民參與義務工作,成績斐然。至今已有近1 800個團體共70萬人登記成為義工,而最近一年的義工服務時數更高達1 700多萬小時。

  回想過去,每當香港遇到重大難關和事故時,都得各界義工齊心回應社會需要,攜手排難解困。由此可見,義工確實是社會的寶貴資源,而義務工作為社會帶來的效益,更不是單以服務時數或受助人數便能衡量的。

  民建聯成立十八區支部義工團,利用地區網絡推動坊憫諵J義工行列,以「愛心助人 服務社群」的精神,關懷弱勢社群,照顧他們的需要,為他們帶來希望。今日的嘉許禮,正是表揚你們無私的愛心和奉獻。

  我深信大家已經體驗到義工服務的樂趣,日後定會繼續積極參與,並會鼓勵更多家人和朋友加入義工行列。希望各位再接再厲,投入更多時間和愛心,為建設和諧共融的香港而努力。多謝各位。



2008年3月1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