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37屆會董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二十八日)傍晚在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37屆會董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尹(德勝)會長、各位會董、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晚上好!很高興出席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第37屆會董就職典禮。

  每次出席廠商會的活動,都有回家的感覺。坦白說,在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內,我有「兩頭家」:廠商會和工業總會。當然,「兩頭家」還有另一重含意,相信也適用於在座大部分的人士,就是在香港的公司和在內地的廠房。在這方面,我與各位有過相同的經歷,深深品嚐到其中的酸甜苦辣。

  今年是內地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廠商會3,700個成員,相信絕大部分對於這三十年來內地翻天覆地的變化有深刻的印象,甚至有切身的感受。在過去三十年,很多港商先是將生產廠房搬遷到珠三角,前店後廠,由小做起,然後不斷擴展,結合香港和內地各自的優勢,建立自己的品牌,打開國際市場。港商開拓進取、靈活應變的精神,造就了香港經濟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經濟騰飛,促成了香港經濟向服務業的成功轉型,也對內地尤其是珠三角成為世界工廠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座每一位都可以用自己的例子,講述一個又一個的成功故事,而廠商會作為一個有代表性的商會,對推動香港工業發展,創造內地與香港共贏局面,發揮了很大的作用。

  與此同時,歷史的巨輪正不斷前進。我們必須順應新的變化,適應新的環境。近年來,內地營商環境不斷有新的發展,人民幣升值、勞工短缺、原材料價格上漲等因素,令港商在內地的生產成本不斷增加。此外,國家宏觀調控及環保方面的措施,包括推動產業升級轉型、提倡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加強對勞動者保障的政策,都對港商的營運帶來不少挑戰。

  我們相信,這些政策調整是必需的,長遠來說將進一步完善國家的產業結構和經貿體制,有利經濟持續發展。這只會對背靠祖國的香港經濟提供更強而有力的後盾。港商要積極面對這些轉變,了解內地產業結構轉型對港企帶來的挑戰。切實考慮如何進一步提升產業層次和技術水平,致力開發自我品牌,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積極開拓新興市場,特別是內地龐大的消費市場。

  為協助港商轉型,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的聯繫,反映港商對新政策和法規的意見。事實上,中央政府亦高度重視港商的意見,例如去年就對實施台賬保證金和取消退稅等政策作了一些特殊安排,讓業界有較多時間準備和調整。此外,特區政府和有關機構,包括貿易發展局和生產力促進局,會繼續向港資企業提供各類支援,包括加強資助計劃,協助企業開拓市場,提升管理和技術水平等。

  從今年三月起,我們會強化中小企業資助計劃,注資5億元,幫助企業融資用作營運設備和器材的升級,以及業務轉型或轉移,並協助中小企參與更多市場推廣活動,開拓內地和海外市場。

  另外,政府已經向生產力促進局提供9,300萬元,在今年四月開展一項為期五年的「清潔生產伙伴計劃」,向珠三角地區的港資工廠提供專業意見和技術支援,鼓勵和協助他們採用節能減排的清潔生產技術和工序。

  我呼籲大家充分運用政府提供的資源和支援服務,把握時間,提升企業競爭力。

  各位,隨著社會進步,企業的角色已經不再局限於創造利潤和製造就業,公眾普遍期望企業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這是一個很大的課題,但其實可以從很多日常運作做起,例如參與政府倡導的保安和清潔員工「工資保障計劃」,又例如大家在今年春節雪災期間響應廠商會的呼籲,為滯留廣東的民工提供食宿,讓他們過一個溫暖的春節。中國人有所謂"和氣生財"的說法,多一點人情味,多一點關心,對企業的發展,對社會的和諧,都會帶來良性的反應。

  最後,還有企業公民對政治活動的參與。今天,策略發展委員會政制發展專題小組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在未來幾個月,小組會討論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辦法,為邁向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打好基礎。當歸納和整理好可行方案後,政府會展開公眾諮詢。我希望各位工商界朋友對香港的政制發展,積極提出意見。

  廠商會過去在推動香港工業發展,團結廠商方面成績斐然。面對今天複雜多變的社會環境,在新的形勢下,我相信,有尹會長的領導、各位會董的合作和會員的支持,廠商會可以繼續發揮積極的作用,反映會員的意見和訴求,參與社會事務,與社會各界一起,共同促進香港經濟繁榮,社會和諧。這也是我這個「過來人」的一點個人期許。

  最後,我祝願新一屆的會董工作順利;並祝各位嘉賓生意興隆、和氣生財。

  多謝。



2008年2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49分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