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財政預算案稅務寬減措施
******************

  在今日(二月二十七日)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建議多項稅務寬減措施,其中包括寬減2007/08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入息及利得稅,每宗個案以25,000元為上限。

  所有該年度的納稅人都會受惠於這項寬減,包括繳交薪俸稅的受薪人士、物業稅的業主和利得稅的營商人士及有限公司。選擇個人入息課稅的人士亦同時受惠。估計受惠納稅人數目共約160萬。這項措施會令政府在2008-09年度收入減少約148億元。

  這項寬減會減低來年應繳的稅款。市民只需如常填報將於四月或五月起發出的2007/08年度的報稅表,待有關法例通過後,稅務局便會在評稅時作出稅款寬減。大部分納稅人會在2008年第3季開始收到已反映寬減的稅單。一如往年,利得稅、物業稅和個人入息課稅納稅人會在今年11月開始陸續到期交稅,而薪俸稅納稅人則會在2009年1月到期交稅。

  建議的寬減只適用於2007/08最後評稅,並不適用於該年度的暫繳稅。大部分納稅人2007/08暫繳稅的第二期稅款將在今年四月份到期,須依時繳付。已繳交的暫繳稅會按《稅務條例》用以支付2007/08年度的應繳稅款及2008/09年度暫繳稅。如尚有餘額的話,才作退還。

  與去年的寬免措施不同,今次的寬減適用於所有的納稅人。賺取租金收入或營業利潤的人士,不論是否選擇個人入息課稅都會享有寬減,但所得的寬減額可能會因是否選擇個人入息課稅而有不同,情況因人而異。如符合資格,納稅人可在填寫2007/08年度報稅表時申請個人入息課稅,稅務局會就每宗申請驗算個人入息課稅可否減低申請人的稅款,並以對他較為有利的方式評稅。

  除了上述一次過的措施外,財政預算案亦提出一些2008/09年度的稅務措施,包括增加個人免稅額、擴闊稅階、降低標準稅率和公司利得稅稅率,提高慈善捐款扣除上限,和為購置環保設施提供稅務扣除等。

  如果有關法例獲立法會通過,這些新措施會在2008/09課稅年度生效,稅務局將會自動以新的免稅額、稅階和稅率計算2008/09年度暫繳稅。

  財政預算案亦同時建議寬免2008-09年度商業登記費,及免收酒店房 租稅。市民可瀏覽稅務局網頁(www.ird.gov.hk)查閱上述預算案建議及計算稅款的示例,亦可經電話傳真服務2598 6001索取有關資料。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