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六題:兩電的新《管制計劃協議》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林偉強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已與本港兩間電力公司(「兩電」)分別簽訂新的《管制計劃協議》,兩電的准許回報率已調低至9.99%。不過,雖然當局表明電費在未來有望下調約一成,但兩電已即時回應,要視乎各種因素的影響才能決定電費下調的幅度,並不肯承諾電費減幅會相等於政府的估計幅度,而兩電更已率先在去年年底宣布將本年的電價上調。有市民向本人反映,在現時通脹高企的情況下,電費的不減反加,嚴重影響弱勢社群的生活。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電力公司以各種理由拒絕削減電費、或只象徵式削減少許電費的情況下,政府有何對策;及

(二) 政府會否再次考慮研究盡快為電力市場引入競爭,以擴大電費下調空間?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在新《管制計劃協議》下,兩家電力公司的准許回報率會從現時固定資產平均淨值的百分之13.5-15,下調至百分之9.99。根據2006年的數據計算,降低回報率會令兩電每年少賺約50億元,基本電費(即不包括燃料費的調整)的減幅應可達到雙位數字。然而,基本電費的實際減幅,需按新協議生效時兩電的固定資產平均淨值及營運成本計算。政府會確保電力公司在建議新電費水平時,嚴格遵從新《管制計劃協議》的條款。

(二) 開放電力市場牽涉大量法律問題(包括如何處理屬於兩電資產的發電設施和電網)、規管安排、組織架構以及市場供求等重要和複雜的議題。政府已公布目標,在下一個規管期內,為香港電力市場引入競爭做妥各項準備工作,包括訂出開放市場的模式及有關規管和技術的方案,以便在市場條件配合時,能盡快引入競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