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預防禽流感措施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感染禽流感個案,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過去六個月內,雀鳥及人類在內地及本港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個案資料(見附表一);

(二) 鑑於最近在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撿獲的雀鳥屍體驗出帶有禽流感病毒,而該區亦一直有家鴉聚居,除現有措施(包括清洗市場及提醒家禽農戶和飼養人員)外,當局將如何進一步防止受感染的雀鳥接觸家禽及家鴉,會否考慮提高應變措施的級別,以及有何措施特別協助受影響地區的居民;及

(三) 鑑於有報道指由於本地物價上漲,有市民會跨境到內地購買未經徹底煮熟的家禽肉類帶返本港,當局有何跟進措施,以及會否考慮教導市民,使他們知道可能透過該等肉類將禽流感病毒帶進本港?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過去六個月內,雀鳥及人類在內地及本港感染禽流感病毒個案的詳細資料載列於附表二。

(二) 有關在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附近撿獲帶有禽流感病毒的鵲鴝屍體一事,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在發現屍體當日已立刻把牠撿走,送交化驗,減少其他雀鳥或市民接觸到該雀鳥屍體的機會。漁護署也因應這宗個案,安排在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及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進行徹底清潔及消毒。該署同時聯絡家禽農戶、雀鳥店主和持牌飼養寵物家禽和賽鴿的人士,提醒他們採取適當預防措施。而食物環境壎芵p也已特別加強在長沙灣地區的街道清洗行動,保持公眾環境壎矷C

  由於在長沙灣臨時家禽批發市場內出售的家禽全部均存放在禽籠內,外來的雀鳥直接接觸到場內家禽的機會很低,加上市場內的雞隻均已注射疫苗,故該處家禽因接觸患病的雀鳥而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風險屬低。盡管如此,漁護署會繼續保持高度警覺,加強巡查及監察家禽批發市場,提醒批發商注意壎秅帢蘑適當措施預防禽流感。

  我們理解深水鶧洬~民對家鴉在該區聚居的關注。漁護署過去也曾多次和深水鶧狦雪|討論有關事宜,並採取多項措施減少家鴉的數量,包括在繁殖季節把家鴉蛋及鶵鳥移走,以及設餌誘捕家鴉。由2004年開始,漁護署在九龍城及深水鶧洁A合共移走了552隻家鴉蛋及鶵鳥;而直至2007年底,該署一共捕獲281隻家鴉。漁護署會繼續與深水鶧狦雪|保持溝通,檢視措施的成效和改善方法。

  就應變措施方面,政府已在2005五年初公布流感大流行應變計劃,促使政府及社會各界做好準備,以應付禽流感/流感大流行的爆發事故。該計劃訂明三個應變級別,即戒備、嚴重和緊急應變級別。適用於戒備應變級別的情況,包括香港境外證實在家禽中爆發高致病性禽流感;香港境內證實在檢疫中的入口禽鳥、野生禽鳥、休|公園、寵物店或自然環境中出現高致病性禽流感個案。由於近日證實有野生禽鳥感染禽流感病毒,政府已按照應變計劃啟動戒備應變級別。

(三) 世界壎芠梒換出,根據現有證據,絕大多數H5N1人類病例是在直接接觸受感染活禽或死禽後招致感染。目前並無證據顯示經徹底煮熟的家禽和禽鳥蛋是傳播禽流感的源頭。但由於家禽和禽鳥蛋可能被細菌或病毒污染,未經徹底煮熟的家禽和禽鳥蛋存在一定的食物安全風險。

  冷藏/冰鮮禽肉的進口受《進口野味、肉類及家禽規例》(第132AK章)規管。所有冷藏/冰鮮禽肉進口均須取得進口批准和進口許可證,並附有官方壎芤狻書。此項管制措施同樣適用於未經徹底煮熟的家禽。因此,任何人如沒有官方壎芤狻書或進口許可證而進口未經徹底煮熟的家禽,不論有關家禽是供自用或出售,均屬違法。政府已於各主要陸路邊境管制站、渡輪口岸及香港國際機場張貼海報及展示大型警告標語,提醒市民不可非法進口肉類及家禽。

  食物安全中心除了在邊境管制站進行檢驗工作外,亦聯同香港海關採取行動打擊非法進口家禽活動。2007年,共有76名經陸路邊境管制站或香港國際機場入境的旅客因進口沒有官方壎芤狻書的新鮮/冰鮮家禽而遭檢控。

  此外,漁護署和食物安全中心攜手引進的檢疫偵緝犬已於農曆新年期間開始在各入境口岸執行檢疫偵緝任務,負責協助偵測非法進口動物及肉類。食物安全中心會繼續監察有關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的執法行動。

  除了上述的執法行動,政府亦不時透過食物安全講座、單張、流動廣播、網頁資訊及電視宣傳短片等,教育市民有關預防感染禽流感的食用安全事宜,提醒市民應進食徹底煮熟的家禽。我們建議市民在烹煮家禽時,須確保家禽的內部達攝氏70度以上,然後持續煮至少兩分鐘。如家禽在烹煮後仍有粉紅色肉汁流出,或骨髓仍呈鮮紅色,應重新烹煮至完全熟透。預防感染禽流感,市民須經常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壎矷A避免交叉污染。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