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財政預算案演辭(一)(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在立法會提交二○○八至○九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時的演辭內容:

主席女士:

引言

  我謹動議二讀二○○八年撥款條例草案。

2. 這是我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我會介紹我對今年經濟和財政狀況的看法,以及解釋我的公共理財信念。我亦會提出一系列的建議。希望可以得到各位議員的支持。

回顧和展望

經濟表現

3. 二○○七年香港經濟充滿動力。盡管在去年下半年,外圍經濟環境受美國次按問題和信貸市場緊縮所困擾,本地生產總值增長仍達百分之六點三,高於過去十年的趨勢增長。

4. 二○○七年的表現,反映了本港經濟持續受惠於國家的蓬勃發展及全球經濟的高速增長,亦顯示出本港經濟抵禦外圍波動的能力。過去一年,香港出口表現不俗,增長達百分之七點九。本地私人消費開支強勁,增長達百分之七點八,是一九九三年以來的最大升幅。過去數年強勁的經濟復蘇,大大加強了市民的消費信心。

5. 經濟擴張的層面廣泛,營商信心高企,大多數行業都需要增聘人手。勞工市場在過去一年進一步改善。就業人數屢創新高。最新的失業率跌至百分之三點四,是一九九八年第一季以來的最低位。

6. 長期失業的人數不斷下降,從二○○三年高峰期的93 000人,降至近期的29 000人,顯示興旺的經濟已惠及過往求職有困難的人士。本港經濟自二○○三年年中復蘇以來,新增職位的數目已超過38萬個,為基層勞工提供了不少就業機會。最新的數據顯示,較低技術工人的失業率及就業不足率,已分別下降至百分之三點五和百分之三。

7. 本地經濟持續擴張,消費暢旺,加上食品來價急升,增添了物價上升的壓力。此外,港元跟隨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下滑,亦會影響進口貨品價格。以綜合消費物價指數計算,二○○七年全年的通脹率平均為百分之二。扣除差餉和公屋租金寬免措施的影響,基本通脹率則為百分之二點八。本港近來的通脹走勢,跟很多較發達經濟體系的情況相似。

(待續)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