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公立醫院放寬使用手提電話指引(附圖)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醫院管理局為提升公立醫院的內部通訊效率和方便公眾人士,由本月(二月)開始放寬公立醫院內使用手提電話的限制,除少數指定的臨床醫療範圍外,醫護人員及市民基本上可在醫院任何地方使用手提電話。

  醫管局發言人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公布這項新措施時表示,放寬在公立醫院使用手提電話的規限,是經過周詳考慮和研究,平衡其中的利弊後才作出的決定。此舉除了方便有需要的市民外,主要目的是提高醫院運作效率,方便醫護人員在院內進行緊急通訊和聯繫,盡快為有需要的病人急救及診治,更迅速回應緊急事故。

  發言人解釋,自一九九四年起,公立醫院購入的醫療儀器均符合「國際電磁兼容標準」,可大幅減低手提電話發出的電磁對醫療儀器的影響,因此現時公立醫院內絕大部份的儀器均不會受到電磁干擾。

  「在決定放寬規定前,我們曾就公立醫院內的醫療儀器進行手提電話干擾測試,包括:除纖器、心電圖監察儀、麻醉機、呼吸機等,結果發現使用手提電話時,只要與醫療儀器保持一米距離,醫療儀器受到干擾的風險極低。此測試亦與國際進行的測試結果吻合。」

  「雖然公立醫院大部分地方現時已放寬使用手提電話的限制,但在一些指定的臨床治療範圍,例如心臟護理組、分娩室、心腦電檢部、加護病房、深切治療部、新生嬰兒深切治療部、手術室、急症室內的急救範圍等,仍會維持禁止使用手提電話的規定,以免影響醫療儀器的操作。」

  就今次放寬使用手提電話的新措施,醫管局已經印備數千張海報(見附圖),在公立醫院的顯著位置張貼,提醒市民在院內使用手提電話時應注意的事項,例如應該與醫療儀器保持最少一米距離,以免干擾儀器;此外,鑑於現代手提電話配備多項功能,醫管局亦提醒市民,如未獲授權,不能以手提電話進行攝錄,以保障其他病人及市民的個人私隱。

  「醫院始?是一個供人治病康復的地方,住院病人需要一個寧靜的環境休息,因此,市民如須使用手提電話,應盡量避免電話的鈴聲和談話聲量影響病人,以免造成滋擾,影響病人康復及醫院運作。」

  發言人表示,為配合新措施的推行,醫管局已通知醫院前線員工有關安排。對於一些未依循新指引在院內使用手提電話的市民,醫院員工會作出勸喻,要求他們合作,避免影響其他病人或醫療儀器。

  發言人說:「醫管局會在新措施實行初期密切留意有關情況及進展,在今年稍後檢討成效,研究和決定是否有需要改進之處。」



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9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