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陽光香港版屏幕朗讀軟件」發布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在「陽光香港版屏幕朗讀軟件」發布會上的致辭全文:

莊會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應邀出席今天的「陽光香港版屏幕朗讀軟件」發布會,同大家一起見證這套專為視障人士設計的全新朗讀軟件的面世。

  「陽光香港版屏幕朗讀軟件」是由攜手扶弱基金和中原地產撥款贊助,並由香港失明人協進會和中國盲文出版社合力研發,是政府、商界和非政府機構三方攜手合作的成果。

  政府於二零零五年成立攜手扶弱基金,目的正是為了促進政府、商界及提供福利服務的非政府機構三方合作,建立伙伴關係,協力為弱勢社群謀求福祉。基金的規則訂明,商業機構如捐贈現金或實物支持非政府機構推行社會福利項目,政府便會作出相應的按額資助。至今為止,基金已撥款超過2,940萬元資助共97個項目,而這些項目亦已招攬了約200家商業機構作為商界伙伴,有關項目從商界所得的現金及實物資助總額高達3,300萬元。這些資助項目的服務對象都是弱勢社群,包括家庭暴力受害人、更生人士、新來港定居人士、邊緣青少年、濫用藥物人士、獨居的清貧長者、失業及低技術青少年,以及殘疾人士和貧困家庭等。

  今天發布的「陽光香港版屏幕朗讀軟件」,是攜手扶弱基金所資助項目中令人深感鼓舞的成功例子之一。在現今社會,資訊及通訊科技已成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同時亦為殘疾人士帶來很多新機遇。殘疾人士如果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善用資訊科技,會大大利便他們與人溝通、獲取資訊、學習和工作,加強他們獨立生活的能力,擴闊生活領域,使他們更容易融入社會,從而改善生活質素。因此,政府一直都很支持非政府機構研究和開發輔助殘疾人士的電腦軟件和器材,而香港失明人協進會更積極推動開發工作。今日發布的「陽光香港版屏幕朗讀軟件」,將電腦屏幕所顯示的資訊以廣東話讀出,方便視障人士瀏覽網頁內容和編輯文檔,使他們在學習和工作上都更為便利,尤其對於在家中接受輔助就業服務或自設業務的視障人士而言,幫助更大。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中原地產以具體行動關懷殘疾人士,促成「陽光香港版屏幕朗讀軟件」的研發和面世。我更盼望中原地產會再接再厲,繼續與政府和非政府機構合作,造福弱勢社群。我亦希望香港失明人協進會能繼續走在前線,與我們一起努力,改善視障人士的生活和發展機會,建設一個數碼共融的社會。

  最後,我謹祝大家在新一年身心康泰,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0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