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商界展關懷嘉許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及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今日(二月二十一日)下午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出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商界展關懷嘉許典禮」的致辭全文:

Bernard(陳智思議員)、Christine(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各位嘉賓、各位商界和社福界的朋友:

  今年我們經歷了一個寒冬,終於冬去春來,今天,這堿v溢茪@片暖意,因為聚集了社會上有愛心、為弱勢社群帶來鈮x的許多朋友。

  近年來,企業自覺地承擔社會責任,已成為國際大趨勢。世界各地越來越多企業明白到,在履行基本的法律責任的同時,也必須顧及社會的整體利益,關心社會的需要,並為此作出承擔。香港的企業一向聞風先動,緊貼潮流,一定會順應這個趨勢。

  因為這份自覺與承擔,以推廣企業社會責任為宗旨的「商界展關懷」計劃,在過去數年發展迅速,成績驕人。獲頒「商界展關懷」標誌的機構,由最初的260家,大幅增加至去年的1,500家,當中包括34個政府部門。

  對於社會責任,我們或者會誤以為,這只是大公司、大企業的事,因為只有它們才有人力及財力去「做善事」。其實,履行社會責任未必要投放大量資源,一些簡單的做法,例如鼓勵員工多參與義務工作,為弱勢社群提供就業機會,向非牟利機構傳授專業知識等,都可以達到回饋社會的目標。企業能否履行社會責任,不在於他們是否實力雄厚,而在於他們是否懂得善用自己的各種資源,把握機會,坐言起行。

  在香港,絕大部分商業機構都是中小型企業。雖然他們的資源比大企業少,但是在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方面,往往有獨特優勢。例如,因為規模較小,決策過程也就比較簡單、快捷;另外,僱主與員工、同事與同事之間的關係亦較密切,參與社會服務時,很容易一呼百應。

  事實上,獲頒「商界展關懷」標誌的機構,接近一半是中小型企業。為了鼓勵更多中小企以行動表示對社區的關懷,社聯在二零零五年特別設立了「中小企社會關懷獎」,肯定他們對社會的貢獻。這是十分有意義的一步。

  另一個可喜的現象,是愈來愈多企業與非牟利團體結成合作伙伴,分享資源、經驗和知識,同心關懷社會上有需要的人。

  政府十分支持這些做法,過去數年一直積極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為了鼓勵跨界別合作,政府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幫助弱勢社群自力更生,並鞏固以社區及鄰里為本的支援網絡。到目前為止,基金已資助了140多個計劃,超過3,000個團體,包括商業機構,成為基金的合作伙伴。

  另外,社會福利署的「攜手扶弱基金」自從二零零五年起,對於企業向非政府機構福利項目的捐獻,提供等額配對資助,至今已有70家機構受惠。它們聯同超過200家私人企業,共同推行了97個扶助弱勢社群的項目,令38萬人得以享用各種多元化的服務。這些計劃的成功,證明只要政府、商界及社福界同心協力,香港社會必可以更溫暖、更和諧。

  最近我收到社聯寄來的60周年紀念特陛A其中有一部分紀錄了十個社福關愛故事。讀茪@個個愛心故事,看茯菑介}朗、積極的笑臉,實在很難想像他們曾經經歷過人生低潮。正是因為在座各位及社會上有愛心的人士,向他們伸出援手,為他們點亮人生。在這堙A我向各個獲嘉許的企業衷心致賀;同時,亦向所有參與計劃的1,500家企業致敬。最後,我希望「商界展關懷」計劃繼往開來,把愛心傳到香港每一個角落。

  多謝各位!



2008年2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5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