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九題:醫療開支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森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醫療開支,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五年,每年的公營、私營及整體醫療開支分別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

(二) 過去五年,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每年向非符合資格人士提供的住院醫療服務的人次及總住院日數;有關的開支和收入總額;以及扣除向這些人士提供醫療服務所涉及的開支後,醫管局每年的開支與本港人口的比例為何;

(三) 過去五年,每年的人均公營醫療開支是多少;

(四) 過去五年,公營醫療開支有否隨著人口的增長而增加;及

(五) 鑑於政府會將公營醫療開支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比,由現時的15%增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二○一一/一二年度的人均公營醫療開支在扣除人口增長和醫療服務單位成本上升的因素後,估計會較現時增加多少?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香港公共及私人醫療開支的統計數字乃根據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在二○○○年制定的醫療壎芩`開支國際分類系統的架構而編製。詳盡的資料編匯成香港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Hong Kong Domestic Health Accounts),並於食物及壎竻蔽犖纀腹]http://www.fhb.gov.hk/statistics/cn/index.html)公布。該帳目就醫療壎耵A務開支提供詳盡和全面的公共和私人醫療開支資料,方便與其他已採用同一套系統計算當地醫護服務開支的先進經濟體系進行比較。當局會定期更新帳目,即將公布的更新帳目備有截至二○○四/○五年度的數據,而二○○五/○六年度及二○○六/○七年度的數據統計工作亦即將展開,預計於二○○九年完成。

  一般來說,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下「公共醫療開支」的範圍,比起政府一般收入帳目下醫療壎肮F策範圍的政府開支較為廣泛,因而前者數字往往比後者為高。在政府財政預算案的政府一般收入帳目下,醫療壎肮F策範圍的政府開支只包括食物及壎竻蔗M壎芵p的直接開支(包括食物及壎竻蝴屩摨犑蔽獐毀琚^,以及其他部門(例如政府化驗所)用於與醫療壎肮袺鰝熄}支。而在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下的「公共醫療開支」,除了那些在政府一般收入帳目中被歸類為醫療壎耵熄}支外,還包括另外一些政府部門所提供與醫療壎穻傢鷈噫d的開支,例如社會福利署轄下的護養院、康復服務和醫務社會服務的開支,以及消防處和醫療輔助隊的救護車服務開支等等。這些項目並不計算在政府一般收入帳目的醫療壎肮F策範圍內。

  根據香港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香港二○○○/○一年度至二○○四/○五年度公共、私人及總醫療壎芘}支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比例載於附表一。二○○四/○五年度的公共醫療開支下降,主要是由於二○○四及二○○五年公務員薪酬向下調整,政府給予醫管局的資助金亦相應下調。正如上述,二○○五/○六年度及二○○六/○七年度的數據有待統計。

(二) 過去四年非符合資格人士(住院及日間病人)的出院及死亡人次、非符合資格人士的住院日次、收取住院費用總額以及醫管局總成本與本港人口比例的資料載於附表二。就服務內容和質素而言,醫管局為符合資格人士和非符合資格人士所提供的服務基本上相同;為兩類人士提供的服務的成本也大致一樣。因此醫管局並無就為非符合資格人士所提供的服務的成本作特別統計。

(三) 根據本地醫療壎芩`開支帳目統計的公共醫療開支,以及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數字,二○○○/○一年度至二○○四/○五年度五年間的人均公共醫療開支及增長率(以二○○○年價格計算)載於附表三。

(四) 附表三的數據顯示,除二○○四/○五年度外,二○○○/○一年度至二○○四/○五年度五年間每年的人均公共醫療開支,扣除通貨膨脹及人口增長後均有實質增長。正如上述,二○○四/○五年度的公共醫療開支下降,主要是由於二○○四及二○○五年公務員薪酬向下調整,政府給予醫管局的資助金亦相應下調。

(五) 政府承諾將醫療壎穻政府經常開支的比例,由現時15%增加至二○一一/一二年度的17%。

  由於我們現時無法準確預計二○一一/一二年度政府經常開支的數目,因此未能估計用於醫療壎耵漪F府經常開支至該年度會增加多少。如果以二○○七/○八年度政府經常開支計算,醫療壎糽狾比例增至17%後相等於350億,比較現時開支預算的305億,增加了14.5%。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預測,由現時至二○一一年將會有3.3%的增長,而扣除人口增長後,人均公營醫療開支仍會有11.2%增長(參照政府統計處的二○○七年人口估算及二○○七至二○三六年人口預測)。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