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立法會九題:僱員再培訓局放寬報讀資格
******************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方安生議員就僱員再培訓局放寬報讀資格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在上月中發表《僱員再培訓局的未來發展路向諮詢文件》,但卻於去年十二月已放寬了報讀其課程的年齡下限(由三十歲降至十五歲)和學歷上限(由中三以下提升至副學士或以下)等規定。據報,去年十二月已有一千二百名年輕人報讀課程,再培訓局亦計劃提供資歷架構第一至四級的課程,並進一步爭取專上學院承認修讀有關課程而取得的學分。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是否知悉:

(一) 再培訓局在放寬課程的報讀年齡下限及學歷上限前為何沒有進行諮詢;鑑於上述諮詢文件的諮詢期由本年一月二十四日至三月三十一日,為何再培訓局在發表該諮詢文件前,已放寬了年齡與學歷等收生規定;

(二) 上述一千二百名年輕學員曾否或是否正在修讀由職業訓練局或勞工處舉辦的課程(例如展翅計劃);若然,這些課程的名稱,以及按課程名稱列出曾經或正在修讀這些課程的再培訓局學員的人數;

(三) 再培訓局在爭取專上學院承認修讀其課程所取得的學分方面有何進展;有否訂定確切的銜接安排及實施時間表;

(四) 鑑於有報道指上述一千二百名年輕人主要報讀物業管理、酒店業、飲食業及文職人員課程,而再培訓局亦計劃推出與金融及會計、展覽、物流等行業相關課程,職業訓練局每年提供同類課程的學額和開支,以及課程的服務對象為何;

(五) 職業訓練局提供的高級文憑課程,與再培訓局提供的同科高級文憑課程,在學歷水平上有否分別;若有,詳情為何;若否,有否評估是否有資源重疊的問題;及

(六) 鑑於近年不少副學士課程畢業生升讀銜接大學高年級學士學位課程和就業均面對困難,再培訓局如何確保修畢其課程(尤其是第三及四級的課程)的人士不會面對同樣的困難;再培訓局如何確保準僱主承認其頒授的學歷?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三十歲以下青少年失業率相對較高,而學歷相對較低的人士在適應人力市場不斷轉變的需求時亦遭遇不少困難,他們在就業和培訓方面急需支援。僱員再培訓計劃(下稱「再培訓計劃」)的報讀資格因此由二○○七年十二月起予以放寬,以涵蓋年齡介乎十五至二十九歲的青少年及具副學位或以下教育程度的人士。在作出放寬決定時,我們已經考慮不同持份者包括僱主、培訓機構及工會提出的意見,他們普遍贊同放寬安排。放寬措施是擴展及加強僱員再培訓局(下稱「再培訓局」)的培訓及再培訓服務的第一步。而再培訓局的諮詢文件則臚列該局較長遠的策略性發展方向。

(二) 由於報讀再培訓局現有課程的申請人無須提供他們曾經或正在修讀的其他培訓課程的資料,故再培訓局並沒有這方面的資料。

(三) 透過提供屬資歷架構第一級至第四級的培訓課程,再培訓局希望協助勞動人口獲得認可的資歷及勾劃提升的階梯,好讓畢業學員可以繼續終身學習及參與再培訓計劃課程水平以上的培訓。為此,再培訓局將與大專院校緊密合作,設計較高層次的培訓課程,並探討可能與資歷架構第四級以上資歷銜接的安排。再培訓局正在吸納一些大專院校的持續教育分部成為其培訓機構。擬議的銜接安排則須視乎與大專院校商討的進度,以及在資歷架構下制定一個學分累積及轉移制度的發展,現時未有確實時間表。

(四)及(五) 職業訓練局(職訓局)為中七及中五離校生提供一系列屬九個不同學科(註一)的高級文憑課程。視乎學生的教育程度,課程為期兩年至四年。目前,職訓局每年提供合共三萬三千三百個全日制高級文憑課程名額,其中一萬八千二百個由政府資助,由政府撥付的相關經常資助金為六億二千萬元,其餘的一萬五千一百個名額則以自負盈虧形式提供。

  由於再培訓局現時並沒有提供高級文憑課程,故不會出現資源重疊的情況。至於為新的服務對象而設的新培訓計劃,再培訓局會在推出有關計劃前與有關持份者包括職訓局商討,以避免重疊。

(六) 再培訓計劃下的課程基本上是就業導向、市場主導及非學術性的。為配合具較高教育程度(如具副學位程度)學員的培訓需要,再培訓局會發展更多屬資歷架構第三級及第四級的進階課程。再培訓局亦會要求其下所有培訓計劃均得到質素保證而可上載到資歷名冊,以獲得資歷架構的認可。在資歷名冊上登記的再培訓局計劃將有助學員獲得認可資格,以裝備他們持續就業或繼續晉升。

註一:九個學科包括應用科學;商業管理;兒童教育和社區服務;建築;設計、印刷、紡織和成衣;電器及電子工程;酒店、服務及旅遊學研究;信息技術和機械;以及製造及工業工程。



2008年2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1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