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二月十九日)出席勞工處與香港餐飲聯業協會合辦的飲食業招聘會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今日的招聘會是我們一連串努力的其中一個重要環節。自從去年十月開始,我們已在一連串的招聘會中把空缺帶入天水圍。餐飲聯會亦響應號召,在去年十二月中舉辦了一次招聘會,當時有七百多個空缺。今次為期兩日,有約二千四百個空缺,有三十多個機構及食肆參與,反應令我相當鼓舞。除此以外,下星期二及三在嘉湖銀座,勞工處會聯同零售業管理協會舉行一個大型招聘會,提供二千多個空缺。農曆新年後,短短兩個星期內,我們已把超過四千五百至五千個空缺帶入天水圍,希望可以為區內有意自力更生、尋找工作的居民提供實質及直接的幫助,這是很重要的。

另一方面,我們會加強區內培訓服務。其中一個環節是在未來增加課程,具針對性地協助新來港的婦女,讓她們認識香港及好好裝備自己,使她們更容易找到工作。僱員再培訓局有意在天水圍區尋找適當的地方,成立一站式培訓中心,提供一條龍服務,除協助就業外,亦做培訓工作。政府現正在密鑼緊鼓檢討的交通津貼支援計劃,希望在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作一個全面交代。在配套下,我相信對天水圍區居民就業方面會有突破性發展。

記者:會有甚麼好消息?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財政司司長在下星期三會全面交代。

記者:交通津貼會如何放寬?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所有內容會於星期三在財政司司長的預算案中全盤交代。我強調除把職位帶入來,亦會在天水圍本區創造就業機會。馬會已獲批准,打算在十四個月後在天水圍北天恆h停車場,提供電話投注中心暨義工培訓中心服務,屆時將有二千五百個空缺,適合區內居民申請。政府一連串的措施肯定為天水圍帶來一定的就業機會。同時,政府現正積極研究發展112及115兩個區,很多企業和機構有意申請在該處發展旅遊及其他設施,這亦會在一定程度上帶動就業機會。

記者:一連串的招聘活動有何成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現時的招聘會全部有針對性,基本上是迎合一些低技術、教育水平不太高的市民,最重要是他們有意欲。如果他們有心尋找工作,機會就在等待他們,例如今日的招聘會,為期兩日,有二千四百個空缺。飲食業是一個很大的行業,今日的空缺七成不需要特別經驗,四成不需要學歷,對區內的居民來說,如技術水平及教育水平不太高,這是一個相當好的機會;有很多兼職,很靈活,有部分在新界西北區,如不希望離開本區太遠,亦有一定的機會。下星期有二千多個零售職位,很多都適合婦女、新來港人士及學歷不太高的市民,我們是有針對性的。至於學歷不高的,我們會在培訓方面多做工夫,加大力度。多管齊下,希望配合交通津貼適度的放寬,下星期財政司司長作全面交代時,整個問題便會有突破性發展。

我們再談談整體就業情況。勞動市場的就業情況相當活躍。農曆新年後,一般來說是活躍期。有些僱員在領取雙糧及花紅後,開始轉工,所以在未來一段日子,我們會看到勞動市場會更加活躍。勞工處在一月收到私人企業的空缺有四萬八千個,比去年同期上升27.1%。農曆年後,每一個工作天,我們收到來自私人企業的空缺平均有二千二百個,表示勞動市場相當蓬勃和活躍。但我們仍要密切留意,因為國際金融市場仍然波動,本地股市亦有調整,國內經濟增長可能稍微放緩,我們不能完全忽略這些因素。我們現時的基調仍然良好,整體上勞動市場的氣氛是好的。

記者:有沒有數據顯示多少市民在過去多次在天水圍舉辦的招聘會中獲聘?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有些機構會即場進行面試,但不是每一間都會進行即場面試,太多人申請,便要收表格,再以電話跟進或另約時間。以去年十二月中餐飲聯會較小型的招聘會為例,當時有七百多個空缺,即席聘請了二百多人,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正面的數字,是不容易的;還有些以電話跟進、見工、面試,所以招聘會肯定為居民帶來一定的方便,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他們找到工作。



2008年2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14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