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歡迎申訴專員公署的報告
**************

  教育局歡迎申訴專員公署今日(二月十四日)發表的「為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特別考試安排」直接調查結果,並會積極研究跟進各項可行的建議。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我們認同為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特別考試安排的重要性。我們認為公署的建議與教育局推行融合教育的一貫方針和措施相吻合,並歡迎公署肯定本局對引進及改善為有特殊學習困難學生提供特別考試安排方面所作的努力。我們整體上接受公署的建議。」

  「事實上,公署今次向教育局提出的主要建議,是我們正在逐步推行的改善措施,而部分已經落實。」

  他續說:「其中,我們已出版《香港初中學生的讀寫障礙測驗》,方便學校及考評局決定學生於校內及公開試所需的特別考試安排;我們亦將出版《香港中學生中文能力測驗》(教師專用),該測驗可協助教師及早識別可能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初中學生,並有助檢視已評估為有讀寫障礙的高中學生是否需要特別考試安排。」

  「此外,我們亦會透過現有機制,包括定期視學及學校探訪,提醒學校須因應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的情況,提供合適的特別考試安排。我們現正積極研究就特別考試安排的實施情況,向各中、小學進行調查。」

  教育局自本學年開始推?融合教育的教師專業發展架構,預期到2011/12學年,每所普通學校最少有一位中文科及一位英文科教師完成「特殊學習困難」專題課程。

  我們為取錄成績稍遜學生的學校(包括第三組別的學生)提供的額外教師,在下學年會由五百多名增加至七百多名,學校可靈活調配額外的教師以照顧不同學習需要。

  教育局曾委託海外顧問,就教育心理服務作出檢討;並計劃於2008/09年度開始,逐步加強教育心理服務。此外,教育局支持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增加教育心理家的培訓名額,以配合未來教育心理服務的需求。

  教育局亦曾與考評局多次合作,在2006/07及2007/08學年為心理學家、教師及家長舉辦講座,提高家長及公眾人士對特別考試安排的認識。教育局將推出《融合教育指引》的家長版及教師版,有關指引有助提升家長及教師對於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包括特殊學習困難)的認識及輔導。

  發言人強調教育局會繼續關注學生、家長及學校的需要,並不時檢視各項措施的推行情況,以期為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支援。

  至於公署將會對於政府當局為有特殊學習困難的學生所提供的支援服務進行跟進調查,教育局會繼續與公署充分合作。



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2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