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英文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政府研究建行人通道系統連接慈雲山與沙中線鑽石山站
************************

  政府將研究改善慈雲山現有行人天橋系統並增建通道,包括自動步行通道和電梯塔,連接慈雲山與日後沙中線的鑽石山站,加強該區與沙中線的接駁,以及方便居民在區內往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二月二日)視察慈雲山區內交通及行人設施後,作出上述表示。

  鄭汝樺說:「我們亦正考慮參照西港島線連接半山與海旁的社區升降機概念,興建一座高約60米的電梯塔,連接位於低地的鳳尾徑與及籌劃中的蒲崗村道休憩用地,以便利居民和附近學校的同學通往鑽石山地鐵站,乘搭沙中線或觀塘線,而居民也可利用電梯塔前往休憩用地,以及攜帶單車使用場內的單車徑。」

  她說,礙於慈雲山的地勢及地質,沙中線要在慈雲山設站技術上有很大困難,建站時有極大風險。

  目前,慈雲山區內的公共屋h已有良好的行人天橋系統連接慈雲山中心及區內各處,但仍可探討是否有改善空間,特別是如何利用現有設施及增建行人通道,包括自動步行通道,把慈雲山連接至將來的沙中線鑽石山站。

  此外,當局會研究加L區內的其他交通接駁,考慮改善專線小巴服務路線及班次,並與鐵路公司商討讓小巴乘客享用轉乘地鐵優惠等。

  政府已就這些研究中的建議與居民團體初步交換意見,為制定沙中線方案做好準備,並將繼續與區議會及居民保持溝通。

  鄭汝樺表示,沙中線方案的審議工作已接近最後階段,希望很快可以定出方案及實施時間表,公布後會進一步諮詢市民意見。

  政府正考慮鐵路公司二○○五年所提出的方案,走線由大圍經鑽石山、東南九龍至紅磡,過海後經會展到達金鐘,認為該方案原則上符合運輸及經濟效益。

  至於黃埔的鐵路服務,政府傾向採用港鐵的建議,在觀塘線的尾站油麻地延長至黃埔,途中在何文田設站。

  沙中線融資方面,鄭汝樺說會繼續研究最合適的方案,而根據兩鐵合併的框架,政府可採用擁有權或服務經營權兩個模式推行該項目。



2008年2月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5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