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零七年第六期食物安全報告
**************

  食物安全中心今日(一月三十一日)發表二零零七年第六期食物安全報告,公布十一月及十二月的食物樣本測試結果。

  食物安全中心助理署長(食物監察及管制)李小苑醫生在記者會上說,測試的一萬三千三百多個食物樣本中,約二千九百個樣本作微生物測試,另外約一萬零三百個樣本進行化學測試。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六,測試不合格樣本共五十五個。

  微生物測試包括檢測致病菌及病毒,化學測試則包括甜味劑、防腐劑、金屬雜質、染色料、獸藥殘餘及除害劑。

  是次測試樣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製品;家禽、肉類及其製品;水產及其製品;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穀類及穀類製品。

蔬菜、水果及其製品
_________

  中心完成共約五千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測試,當中十二個樣本不合格。

  除害劑方面,測試包括四大類逾一百種除害劑(例如「滴滴涕」、「甲胺磷」及「六六六」),當中發現兩個菜心樣本含微量「甲胺磷」,含量為百萬分之一點三及百萬分之一點四。一個乾b樣本及兩個芫荽樣本檢出「水胺硫磷」,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二、百萬分之三及百萬分之三點二。

  食物添加劑方面,測試包括防腐劑「二氧化硫」、「苯甲酸」及「山梨酸」等,結果兩個薑片樣本發現「二氧化硫」超標,含量為百萬分之二百一十及百萬分之五百六十(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一百),其中一個薑片樣本亦檢出超標「苯甲酸」,含量為百萬分之九百四十(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二百五十)。

  醃菜方面,一個蕎頭樣本檢出「苯甲酸」超標,含量為百萬分之七百三十(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二百五十)。一個大頭菜樣本發現「二氧化硫」超標,含量為百萬分之九百八十(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一百)。
  
  金屬雜質的測試包括「鎘」、「砷」及「鉛」,結果三個樣本(茄子、雜菜及菠菜)檢出「鎘」超標,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零點一五、百萬分之零點一九及百萬分之零點二一(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零點一)。

  所有樣本的染色料測試結果均滿意。

肉類、家禽及其製品
_________

  中心為約一千七百個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樣本進行微生物及化學測試,除了較早前公布三個檢出硝基應銎M孔雀石綠的罐頭豬肉製品樣本及六個檢出二氧化硫的肉類樣本外,有二十一個樣本測試不合格。

  獸藥殘餘方面,兩個鮮豬肝樣本檢出不准使用的「鹽酸克倫特羅」(俗稱哮喘藥),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零一七及百萬分之零點零三。另外兩個冰鮮烏雞樣本檢出超標「英氟沙星」,含量為百萬分之零點一七及百萬分之零點二一(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零點一)。一個鮮牛肝樣本發現「鏈霉素」超標,含量為百萬分之一點四(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零點五)。

  食物添加劑方面,除了較早前公布六個含「二氧化硫」肉類樣本外,另外十六個肉類樣本(包括十三個牛肉、兩個豬肉及一個羊肉)亦檢出不准在鮮肉使用的「二氧化硫」,含量由百萬分之十二至百萬分之四千三百。

  就致病原及染色料測試,所有樣本檢測結果滿意。

水產及其製品
______

  中心完成約一千一百個水產樣本(包括淡水魚、鹹水魚及貝殼類)的微生物、化學及毒素測試,除了較早前公布的一個鯛魚柳及一個蠔肉樣本不合格外,另有三個樣本測試不合格。

  獸藥殘餘方面,除了較早前公布的一個檢出「孔雀石綠」鯛魚柳樣本外,其餘樣本檢測結果滿意。
 
  有關金屬雜質(包括「汞」、「砷」、「鉻」及「鎘」)的測試,除了較早前公布的一個蠔肉樣本含超標「鎘」外,另有兩個金目鯛樣本含超標「汞」,含量同為百萬分之一點四(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零點五),及一個帶子樣本發現「鎘」超標,含量為百萬分之三(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二)。
  
  毒素、防腐劑及微生物測試方面,所有檢測結果滿意。


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
____________
  
  中心完成約二千三百個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測試。所有樣本均沒有檢出致病菌。

  就壎舠〞p指標(總含菌量及大腸菌群含量)的測試,一個軟雪糕樣本發現大腸菌群超標,含量為每克一千九百個(法定上限為每克不可超過一百個)。

穀類及穀類製品
_______

  中心完成約六百個穀類及穀類製品樣本的微生物及化學測試,當中有一個麵包樣本檢出在該種食物不准使用的「山梨酸」,含量為百萬分之一千四百。

  有關金屬雜質及染色料的測試,所有樣本檢測結果滿意。

其他類別
____

  餘下約二千六百個食物樣本,包括零食、點心、壽司、刺身、調味品及醬油等,除了較早前公布的一個辣椒醬樣本外,另外有五個樣本不合格。

  一個提子汽水樣本檢出超標「苯甲酸」,含量為百萬分之二百九十(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一百六十)。一個辣椒醬樣本及一個老抽樣本檢出該類調味醬料不准使用的「二氧化硫」,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八十六及百萬分之七百。一個青咖哩醬樣本檢出不准在該種食物使用的「山梨酸」,含量為百萬分之五百六十。一個濃縮雞汁樣本檢出超標抗氧化劑(經丁化作用的「羥基甲苯」及「羥基茴香醚」),含量分別為百萬分之二千一百及百萬分之一千二百(法定上限為百萬分之二百)。

  就微生物的測試,所有樣本檢測結果滿意。

總結
__

  李醫生說:「就今日公布的食物樣本化驗結果,大部分超標或違規情況並不嚴重,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市民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大腸菌群含量是顯示壎舠〞p的指標。有關軟雪糕樣本驗出的含量,相信與處理及生產該食物時壎舠〞p欠理想有關。」

  至於有個別魚類樣本含超標「汞」,李醫生提醒市民應保持均衡飲食,幼童、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婦女等容易受「汞」影響的群組,宜避免進食體型較大的捕食性魚類。

  她說,是次有不少違規食物樣本涉及過量使用或非法使用食物添加劑。她提醒業界只可在食物加入准許使用的添加劑,並須符合優良製造規範及有關法例規定。

  她說:「就不合格樣本,食物安全中心已作出跟進行動,包括追查有關食物來源、要求有關店鋪停售及銷毀有問題食品、再抽取樣本化驗,以及向有關販商發出警告信。如有足夠證據,亦會提出檢控。而在入口層面檢出的違規樣本,中心亦已將結果通知出口地方的有關當局,以作跟進。」

  李醫生在總結過去一年食物監察計劃結果時表示,除日常食品監察外,中心亦進行多個專項食品調查及時令食品調查。中心去年共抽取約六萬五千個食物樣本作測試,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九十九點五。就零七年整體食物監察結果,中心會發信給業界,讓他們了解違規及不合格的情況,並提醒他們應注意的事項,包括適當使用添加劑及妥善貯存食物。業界亦可留意中心網頁(www.cfs.gov.hk),取得最新的食物安全資訊。

  李醫生又提醒市民,應向可靠的店鋪購買食物,避免選購及進食色澤或味道有異的食物。市民亦應注意均衡飲食。



2008年1月3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