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在公共屋h分類回收廢物
******************

  以下為今日(一月三十日)立法會會議上劉慧卿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的書面回覆:

問題:

  房屋署於2005年起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在所有公共屋h擺放每套3個的廢物分類回收箱(「回收箱」),方便居民將廢紙、膠樽及鋁罐分類棄置。但有居民指出,由於有一些公共屋h的回收箱不是設於各樓層,因而減低了家居廢物的分類回收率和該計劃的成效。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在各座樓宇的各樓層放置了回收箱的公共屋h的數目佔公共屋h總數的百分比;

(二) 公共屋h現時的家居廢物分類回收率和該計劃的成效;及

(三) 會否在所有的公共屋h各座樓宇的各樓層擺放回收箱;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房屋署自二零零五年起在公共租住屋h推行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該計劃透過在公屋大廈每個樓層提供廢物分類回收設施或服務,方便居民在源頭進行廢物分類,擴大可回收物料的種類。房屋署諮詢了屋h管理諮詢委員會意見,並按各屋h的個別環境和管理需要,制定了最有效率及最方便居民的廢物分類和回收模式,包括在各樓層設置分類回收箱、分類回收區、安裝掛牆式的回收架、使用可分隔不同種類廢物的垃圾桶、或安排在每周指定日子或每天指定時間收集指定種類的廢物。計劃推行至今,成效顯著。公共屋h的廢物回收量持續上升,而垃圾產生量則持續下降。

  我就問題的三個部分答覆如下。

(一)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推行至今,已有九十個屋h參與,佔全港屋h總數近六成。其中五十二個屋h在各樓層擺放分類回收箱以進行回收,佔參與屋h總數約六成。

(二) 家居廢物源頭分類計劃自二零零五年推出以來,成效顯著。過去三年,全港公共租住屋h家居廢物回收量及垃圾產生量如下:



   2005/06年度  2006/07年度  2007/08上半年度
                  (截至2007年9月)
廢物
每月
平均
回收量
廢紙 845.11噸  1,085.43噸   1,244.42噸
          (上升28.44%) (上升14.65%)
鋁罐 10.72噸    22.31噸   23.23噸
          (上升108.12%) (上升4.12%)
膠樽 16.65噸    41.94噸   61.08噸
          (上升151.89%) (上升45.64%)

垃圾產生量 
(平均每人每日) 
    0.7373千克  0.7355千克  0.7179千克
          (下跌0.24%)  (下跌2.39%)


(三) 每年新加入計劃的屋h有三十個。預計至二零一二年,計劃將擴展至全港所有公共租住屋h。屆時,所有屋h的所有樓層均會提供廢物分類回收設施及服務。房屋署推行計劃時,會繼續按各屋h的實際環境和管理需要,並參考居民意見,制定合適的回收模式及提供合適的廢物回收設施,包括在每層擺放回收箱。房屋署會定期檢討計劃推行的成效。



2008年1月3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