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開展禮後與傳媒談話全文:

記者:剛剛今天下午兩電與電盈和煤氣有職工會出來見記者,想要求公司劃一加薪百分之七,希望彌補通脹。但公司回應說要按員工表現加薪,局方有沒有收到有關要求或投訴?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暫時我們並沒有收到有關剛才那幾間公司員工的投訴,但如果有關公會或員工想勞工處協助,我們都會很樂意調解或加強溝通等。但我強調,調整薪金是每一間企業自己的商業決定,每一間公司都需要根據自己的營運狀況作出決定。但我亦要呼籲,希望僱主在能力做得到的範圍內,應該與僱員分享經濟的成果。我覺得很多僱主都會這樣做的,因為現時通脹是很多僱員的憂慮。我相信能力做得到的話,一般僱主都會這樣做,因為要挽留人才亦並不容易,我覺得這是市場的力量。

記者:成報欠薪案方面,局方跟進得如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成報欠薪方面我是高度關注的,在前天我亦與有關僱員了解有關情況,我明白他們的困難。政府方面,勞工處會與有關部門協調,探討有些甚麼空間可以協助這些員工取回欠薪。我亦藉這個機會再度呼籲及促請成報管理層方面,應該盡早履行作為僱主的責任清付工資。欠薪方面我覺得是不應該繼續拖延下去,做得到的話,應該盡快處理欠薪的問題。

記者:但他們並不是第一次,曾經試過有多次仍然是這樣,有些甚麼可以強硬一點的做法可以做呢?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我已說過,我們正在協調有關部門,探討有些甚麼空間可以進一步幫助成報的員工追討欠薪,特別是已經離職那一群同事,以及已有審裁署判令的同事,我們都會盡量協助,看看有沒有空間可以幫助他們。多謝你們。



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