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開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開展禮上的致辭全文:

梁醫生、各位嘉賓、各位長者和義工:

  大家好!還有不足兩個星期就是農曆新年,我在此先向大家拜個早年,祝在座各位新年進步,萬事勝意。

  農曆新年象徵一元復始,萬象更新,一向是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農曆新年更提供一個黃金機會,讓大家與親戚朋友聚首一堂,互相問候和祝賀,促進彼此間的感情。

  我們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關懷親戚朋友外,也不應忽略鄰里其實也是重要的人際網絡。古語有云:「遠親不如近鄰」,正正顯示鄰里之間守望相助是中國人的傳統。當我們需要幫助時,遠方的親友或未能及時施以援手,但左鄰右里卻能夠充當及時雨,幫助我們解決燃眉之急。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急促,往往忽略了身邊的人,我甚至聽過很多人連同樓鄰居的姓氏也不知道。由此可見,我們鄰里之間的人際關係甚為疏離,以致在遇到困難時,未能得到鄰居適切幫助。其實,我們只要在遇上鄰居時送上簡簡單單的一聲招呼和問候,例如「早晨」、「食鰶漸慼v、「茼h件衫」等等,就可以打開話匣子,互相認識,建立睦鄰關係。

  為重建鄰舍關懷網絡,安老事務委員會發起「左鄰右里積極樂頤年」試驗計劃,希望在鄰里層面建立社區支援網絡。這個網絡是由長者主導,藉跨界合作聯繫不同組織及有意服務社區的人士,協力推廣「積極樂頤年」理念。委員會將於本年年初在港九和新界各區推行十五個試驗計劃,預計可藉這計劃接觸到約25 000名長者。

  這個計劃的特色之一,是由各團體深入社區各個角落,例如唐樓和鄉郊地區等,盡可能接觸不同背景的長者,向他們宣揚「積極樂頤年」理念。各個團體無畏困難的精神及對社區服務的熱忱,實在令人欽佩。

  此外,勞工及福利局也會全力支持並配合這項計劃,希望藉此發揚鄰里「守望相助」的精神,構建「和諧社會」。我們也會鼓勵不同年齡的人士關懷身邊的長者,讓長者繼續與社會保持緊密聯繫,達到「跨代共融」的目標。事實上,很多長者都是體魄強健、活力充沛、頭腦靈活,而且多才多藝,他們正可藉這計劃發揮所長,與其他不同年齡的有心人一起服務社會,幫助有需要的人,成為支援社區的新力軍,同時又可擴闊社交圈子,活出豐盛人生。

  最後,我在此祝願計劃順利開展,並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人人笑口常開。多謝。



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圖片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