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出席二○○八年至○九年度財政預算案港島區地區諮詢會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財政司司長:今天股票市場因外圍情況而有所改善,回升了二千三百多點,是相當大的升幅,但大家可以看到市場的波動是相當大的,我們會繼續與監管機構留意(市場的)情況,亦會與有關中介機構作出密切聯繫,跟進未來數天的發展。

記者:現在本港負利率重現,會否擔心像一九九七年一樣資產泡沫重現?

財政司司長:我們亦留意到有負利率的出現,但這與九十年代的情況不同,那時的幅度較現時大,但大家都看到美國現時的經濟情況,市場上仍有隱憂,我希望投資者能審慎、理性地處理他們的投資。

記者:但市民把錢存放銀行並沒有太多利息,故傾向買資產,這是否有問題?

財政司司長:所以,他們更加要理性、冷靜地處理他們的投資。

記者:退休人士多以息口維持生活,負利率對他們是否有很大影響?有沒有方法幫助他們?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現時的情況未如九十年代般壞。當然負利率對大家是有一定的影響,大家要理性地處理自己的投資。

記者:市場這樣波動,地區人士有否要求政府在還富於民的措施上要再想清楚一點?

財政司司長:今天聽到不同的提議和意見。兩方面都有。很多市民基於現時的情況希望大家可以居安思危、積穀防饑,有市民指要還富於民,亦有些表示兩方面都要做。就不同的意見,未來數星期,我們會仔細地看看情況怎樣,作出適當的平衡,再作出最後的決定。

記者﹕市場波動,政府有沒有措施令市民安心些?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不是每個市民都有在股票市場上作出投資,但(市場波動)會影響經濟,我希望在這段時間內作出投資的市民能冷靜、理性地處理他們的投資。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