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專上學生貸款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曾鈺成議員的提問和教育局局長孫明揚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學生資助辦事處(「辦事處」)的資料顯示,在二○○六-二○○七學年,專上學生拖欠償還貸款的個案數目逾6,300宗,較二○○五-二○○六學年增加近一成,涉及的款項達1億1,700萬元﹔同時,申請破產以逃避還款的畢業生急增了4成。此外,自二○○五-二○○六學年至今,辦事處轉介警方調查涉及騙取貸款的個案達67宗。更有研究發現,近一成大學生利用從辦事處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獲得的貸款炒賣股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分析學生拖欠還款個案增加的原因;若有,結果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計劃採取積極措施,以盡量減少拖欠還款的情況;若有,計劃的詳情;及

(三)有否計劃與各專上院校合作,加強有關的學生資助及貸款計劃的宣傳教育,以遏止濫用貸款或拖欠還款的行為?

答覆:

主席女士︰

(一)政府的學生資助政策是確保不會有學生因經濟困難而未能接受教育。專上院校學生可按其情況,向學生資助辦事處(「學資處」)申請貸款以協助他們繳付學費、學習開支及/或生活費用。貸款人在完成或停止學業後,須根據借貸條款,分五年或十年,按季償還貸款。

  學資處理解個別貸款人或會有還款困難,因此已設有有效機制處理有關問題。貸款人如因經濟困難、繼續求學或患病而無法償還貸款,可向學資處提供證明文件以便申請協助。學資處會考慮個別情況批准貸款人延期還款、暫時調低其季度還款額、或延長還款期,以協助他們渡過難關。我們鼓勵有還款困難的貸款人聯絡學資處,尋求協助。

  在統計上,學資處會把連續拖欠還款兩季或以上的個案歸類為拖欠還款個案,但已獲批准延期還款者則不計算在內。在二○○六/二○○七學年,在「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專上學生資助計劃」及相關的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下,共有約6,300宗拖欠還款個案,涉及款項約為1億1,700萬元。

  大多數拖欠還款人並無主動聯絡學資處以處理其債務安排,亦無向學資處透露拖欠還款的原因或尋求協助,我們因此無法就拖欠個案增加的原因作出具體分析。由於學資處已設有既定機制,協助因經濟、學業或健康理由而出現還款困難的貸款人,我們相信拖欠還款個案上升應與該等原因無關。

(二) 我們十分關注學生拖欠還款的問題,並會盡力確保公帑不會被濫用。學資處已檢討追討拖欠還款個案的程序,簡化工作流程,並增加人手,加快循法律途徑追討拖欠款項。

  學資處亦已加強審慎理財方面的宣傳,在貸款申請指引提示學生須在申請貸款前考慮貸款需要及還款能力,亦提醒他們拖欠還款須繳付附加費或額外利息,以及可能引起法律訴訟等。在通知貸款人開始還款的信件中,學資處亦會再次提醒他們依期還款的重要性,並鼓勵有還款困難的貸款人向該處尋求協助。

  學資處留意到有貸款人搬遷後並無向該處更新通訊地址,可能因而未能收到有關繳款單及追討欠款的文件,而有關貸款人亦無主動依期還款。學資處將循合法途徑,向其他政府部門查詢該些貸款人的最新地址,以便跟進有關欠款個案。

  此外,學資處已就如何減少拖欠還款個案徵詢政府助學金聯合委員會的意見。有建議把拖欠還款者的資料呈交相關信貸資料機構,藉以阻嚇貸款人無理拖欠還款。學資處現正研究有關建議,並會積極跟進,以改善拖欠還款的情況。


(三) 為遏止濫用貸款或拖欠還款的行為,學資處與各大專院校一直保持緊密合作,透過各種途徑,包括簡介會、製作和分發光碟和宣傳單張等,向學生介紹各項學生資助計劃及有關償還貸款的安排,提醒他們在申請貸款前須認真考慮貸款需要及還款能力,並強調審慎理財和依期還款的重要性。有關宣傳單張已上載於學資處的網頁供貸款人參考。為加強有關貸款計劃的宣傳教育,學資處現正考慮定期向院校提供該校拖欠還款畢業生的數目,以助院校制訂相應宣傳教育措施。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