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八題:內地進口冰鮮豬肉
**************

  以下為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自二○○六年八月開始從內地進口冰鮮豬肉,但近一年來豬肉的價格仍不斷B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去年每月冰鮮豬肉的平均批發價,該等平均批發價的升幅與同期新鮮豬肉的平均批發價的升幅如何比較、分別從內地及其他地區進口的冰鮮豬肉的平均數量,以及冰鮮豬肉佔全港豬肉總食用量的百分比;

(二)獲准向本港供應冰鮮豬肉的內地豬肉加工廠的現行數目;以及自開始從內地進口冰鮮豬肉以來,食物環境壎芵p有否派員巡查該等加工廠;若有,巡查的次數及結果;及

(三)政府於短期內會否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商討增加上述加工廠的數目及冰鮮豬肉的供應量;若會,有關的詳情及預計來年增加的供應量;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當局並無冰鮮豬肉批發價的統計數據,但有冰鮮豬肉的進口價資料。

  二○○七年每月冰鮮豬肉的進口價和新鮮豬肉的批發價表載列於附表一。

  二○○七年冰鮮豬肉的進口價和新鮮豬肉的批發價每月變化的比較表載列於附表二。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字,於二○○七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間,本港平均每月從內地及其他地區進口約1,000公噸冰鮮豬肉;當中從內地輸港的冰鮮豬肉約830公噸(83%),泰國約150公噸(15%),其餘約20公噸(2%),來自澳洲、法國、加拿大、美國、意大利、日本及荷蘭等地。

  於二○○七年一月至十一月期間冰鮮豬肉佔全港豬肉市場(包括冷藏、冰鮮及新鮮豬肉)的每月平均比率約4%。

(二)自二○○六年八月引入內地冰鮮豬肉後,先後獲准向本港供應冰鮮豬肉的內地冰鮮豬肉加工廠合共有四家,分別位於廣東及深圳。為確保這此加工廠符合壎秅竷迭A食物環境壎芵p曾派員到上述加工廠視察共七次,審核設施、運作方式、生產工序和壎芮妧犐謍蛌滷〞p。所有壎芚估結果均屬滿意。

(三)當局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國家質檢總局)已制訂一套嚴謹的供港冰鮮豬肉檢驗檢疫壎肣n求,內地屠宰加工企業必須取得國家認証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壎芚虪U資格,方可輸出屠宰加工冰鮮豬肉產品,另供宰活豬的飼養場亦須由所在地出入境檢驗檢疫機構負責監管。

  在供應方面,當局與國家質檢總局已達成共識,可按市場需要增加供港冰鮮豬肉的數量。如有需要,亦可在符合上述的檢驗檢疫壎肣n求的情況下,增加供港冰鮮豬肉的加工廠數目,以為香港提供足夠的冰鮮豬肉。



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