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預算案地區諮詢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為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日(一月十八日)下午就二○○八年至○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在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出席首場地區諮詢會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最近,我和很多市民一樣,好關注同一件事情,就是二○○八年至○九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政預算案是關乎每一位香港市民的利益,關乎政府財政的穩健,對財政司司長來說,責任非常重大;而對我來說,更加是我的第一份財政預算案,我要加倍努力、審慎從事,希望不要辜負各位市民,以及特首對我及這份財政預算案的期望。

  怎樣才能做好這份財政預算案?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廣泛聽取社會各界市民的意見,特別是爭取政府的最終服務對象——即是廣大市民,希望跟你們有直接交流,聽取你們的心聲,準確掌握你們的訴求。

  在聽取大家的發言之前,我想講一、兩分鐘,讓大家了解一下我在制訂預算案時,時刻謹記的原則,簡單來說,就是政府的資源是來自市民的,我不能夠輕忽處理。

  資源當然是有限的,政府任何開支都必須用得其所,應用一定要用,提出任何的財政措施都應有針對性,確保可以真真正正幫助有需要的市民。

  本年度的香港經濟繼續向好,稅收增加,特別是印花稅,從印花稅看到股票市場相當暢旺,賣地收入都比預期高,反映到香港樓市的情況,而在良好的經濟環境下,利得稅和薪俸稅的收入亦都會增加。社會上最近亦聽到很多聲音,要求政府善用盈餘,還富於民的聲音亦不少。但我們都明白,沒有人可以保證香港每年都會有這樣大的盈餘 - 如果每年都有,就說不上是「額外」的盈餘了。對於是否增加經常性支出,我們當然要非常審慎研究,必須審慎考慮措施的可持續性,可持續性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希望這些措施不會對政府、對市民構成比較長期的負擔。

  我再要強調一點,今屆政府承諾要建立一個以家庭為主的和諧社會,並且承諾要提升市民生活的質素。財政預算案必須要配合這幾方面,這是曾特首對大家的承諾,我希望財政預算案可以切實反映特區政府對所有市民的承擔。

  現在歡迎各位發表意見。



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