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專營巴士結構安全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鄭經翰議員的提問所作的答覆:

問題:

  本港近年發生多宗涉及專營巴士的交通意外,涉及的雙層巴士被其他車輛撞擊後,車身嚴重損毀,上層乘客被拋出車外而傷亡的事件更時有所聞。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除了在《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訂明專營巴士在設計和構造方面的規定外,政府有沒有就巴士車身的材料、結構安全及抵禦撞擊的能力等各方面作出其他規定;如果有,詳情是甚麼;

(二)有沒有規定本港各專營巴士公司所購入的新巴士,其在港裝嵌的車身部件均必須屬原廠生產;如果沒有作出規定,有沒有評估使用非原廠生產部件會不會削弱巴士車身的防撞能力;如果有作出評估,結果是甚麼;及

(三)在發生多宗上述意外後,政府有沒有就專營巴士車身結構的安全標準作出檢討;如果有,結果是甚麼;如果沒有,原因是甚麼?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對巴士乘客的安全非常重視。每部巴士投入使用前均需要通過運輸署的全車檢驗及傾斜測試。運輸署只會在確定巴士符合法例的要求,證實結構安全後,才會發出牌照。

  就問題的三個部份,我的答覆如下:

(一)《道路交通(車輛構造及保養)規例》(第374A章)第五條規定,每部車輛,包括巴士,須採用合適的材料,妥善及適當地構造。本港現有的巴士的製造商均來自歐盟,巴士的設計都符合歐盟要求。每部巴士均由製造商設計及經過測試,以保證其結構安全。而在本港使用的雙層巴士與其他國家如英國、美國、新加坡等的雙層巴士,結構都是相同的。

  現時,國際上一般沒有專為巴士而設立撞擊測試要求,對巴士材料選用一般亦沒有特別規定。因此,運輸署沒有就這些方面作出其他詳細規定,而是會根據巴士製造商所提供的資料,包括巴士在外國使用的經驗,能否通過生產地的要求及過往紀錄等,決定該巴士是否符合上述法例的規定。

(二)現時,新巴士主要在本地裝嵌。運輸署沒有就組件的來源作規定,不過所有在本地裝嵌的巴士車身,都是由車身製造商提供原廠組件及由經過訓練的承建商裝嵌的。在裝嵌過程中有車身製造商的工程師監管,負責裝嵌的人員皆經過專業訓練,以確保裝嵌水準符合車身製造商設計時的要求。同時,所有裝嵌完成的巴士都必須通過運輸署的安全檢驗(如制動系統,燈光系統,轉向系統)及傾斜測試,才可獲發牌照。

(三)香港現有的每部巴士均由製造商設計,並通過運輸署的全車檢驗及傾斜測試,車身結構安全。每當發生涉及巴士的嚴重交通事故時,運輸署會要求有關巴士公司提交詳細報告及改善方案。

  最近發生數宗巴士被撞破車身,引致乘客被拋出車外傷亡事件後,運輸署已與巴士公司商討,加快在現有雙層巴士上層前排座椅加裝安全帶,或在上層車頭加裝護欄。

  為了進一步提高巴士的安全,運輸署已邀請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和機械工程專業學會,聯同巴士製造商和各專營巴士公司在一月初開會,就巴士車身的結構安全,如巴士上層前排座椅的穩固度,上層車頭加裝護欄等作出探討。運輸署會繼續密切監察巴士的結構及維修保養,以保障巴士乘客的安全。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