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三題:流浪狗
**********

  以下為今日(一月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元朗馬田壆村在二○○七年十二月底發生流浪狗咬傷人事件,事後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人員捕捉並扣留了附近十六隻流浪狗,當中包括初生小狗。本人得悉,有村民指該等流浪狗是附近地盤完工後被人遺棄的狗隻(地盤犬)。自事發至今,有不同的民間愛護動物團體與漁護署聯絡,表示願意收養該等狗隻,但遭漁護署拒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上述十六隻流浪狗是否已經或將會被人道珝嚏F若否,牠們現時的健康狀況,以及會否獲安排領養;

(二) 漁護署為何拒絕愛護動物團體的領養要求;以及該署有否就處理捕獲的流浪狗制訂內部指引;若有,該署拒絕領養要求是否符合該內部指引;若符合指引,有關指引的詳情;若不符合指引,不按內部指引行事的原因;及

(三) 去年當局針對地盤犬問題而巡查地盤的次數;期間發現多少宗違規事件(包括未有為狗隻領牌,或未有安排狗隻接受狂犬病防疫注射和植入微型晶片等)、發出多少次口頭警告、提出多少次檢控,以及定罪的個案數目及判罰?

答覆:

主席女士:

(一)及(二) 在元朗馬田壆捕獲的十五頭流浪狗,其中七頭經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獸醫檢驗後,證明健康良好及性情鉆央A適合領養。漁護署已聯絡並透過動物福利機構,為有關狗隻安排領養。其餘的狗隻因不適宜被領養,已被人道毀滅。

(三) 在二○○七年,漁護署共進行了五百八十多次地盤巡查,共捕獲約四百頭流浪狗隻。巡查期間,漁護署亦發現十頭有人飼養的狗隻未領有牌照及植入微型晶片。其中一位狗主被檢控及罰款,其餘狗主於被警告後已即時為有關狗隻領牌及植入微型晶片。



2008年1月1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