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十一日)下午出席香港善導會荔枝角職業服務中心開幕典禮暨善導僱主嘉許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綜援設時限一事,局方怎麼看?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在現階段,綜援是否設時限一事不在局方的議程上,可以說不是我們現在要處理的問題,我們有很多很逼切的問題要處理,所以我覺得沒有甚麼需要補充,暫時來說,不是我們需要關注的問題。

記者:其他的議題是甚麼?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現在集中精神及精力,有兩件事我們希望可以盡快處理,第一是整筆撥款,督導委員會最近開會,提出一連串的紓緩措施,第二是我希望在一至兩個星期內公布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整個運作,這兩項是我們要處理的當務之急。之後,我們要看看社會福利的長遠發展規劃,這亦是很重要的,社會福利諮詢委員會開始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和業界商討社福界長遠的規劃,這些是我們要做的工作。

記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遲些再看看,現在的當務之急是處理整筆撥款,這和業界的運作很大關係,很多業界同工亦很關注,我們認為應該集中精神先做好這件事。第二是規劃問題。至於你剛才提及的項目,暫時不是我們要處理的問題。

記者:.....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剛才我說過這在我們的議事日程上暫時不是要處理的問題。

記者:今早海員舉行記者會,指新渡輪輸入在內地聘請的員工,恐怕會影響他們的生計,現時條例是否容許船公司聘請外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事與勞工並無關係,是與海事有關,在《商船(海員)條例》中,他們以海員的身份在國際航運的安排,例如是否上岸。這不是外勞問題,不屬於勞工處的職權範圍。我明白到,亦留意到工會在這方面的關注,我們會看看海事處方面可否做點事,或者和有關船公司溝通。

記者:(日出康城的勞資糾紛)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這是個別事件。我們在調解及處理這件事上有不錯的進展,已有六十多個遭欠薪的工人把資料提交總承判商,他們現正核實有關資料,約需時一個星期,完成後便可墊支發放兩個月的工資,這方面他們已有承諾。我希望這件事可圓滿解決。工人遇上欠薪時的情緒我們是明白的,我們亦覺得欠薪是相當嚴重的問題,我們要處理,但亦呼籲工人遇到這情況時要理性,不要妨礙公眾。他們的情緒及看法我是完全明白的。這是單一個別事件而已。



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9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