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福局局長會見傳媒發言重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九日)就將軍澳工潮事件回應傳媒的發言要點:

  將軍澳工潮是一個個別事件。整體來說最近勞資關係不錯,在2007年,勞工處勞資關係科共處理了21 822宗勞資糾紛及申索聲請,是自1998年以來的最低水平,比2006年的25 157宗減少13.3%。其中,勞資糾紛宗數由199宗下降至124宗,跌幅37.7﹪;申索聲請宗數由24 958宗下降至21 698宗,跌幅13.1﹪。

  透過勞工處的努力,將軍澳的事件已有良好進展。勞工處勞資關係科調解勞資糾紛及申索個案的成功率持續上升。在2007年,調解成功率為71.7%,是自1994年以來錄得的最高成功率。

  但我們不會掉以輕心。在每年農曆年的敏感時刻,不能排除有個別企業或會因周轉問題而出現個別事件,我們一定會幫助有需要的勞工。欠薪的最高刑罰是入獄三年和罰款三十五萬,已具阻嚇作用。

  外判制度有利有弊。在技能和專業角度來說是有需要的,但分判得太多亦有其問題,要改變這文化需要時間。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0時00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