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體版 寄給朋友 政府新聞網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成立基金應付人口老化及扶貧需要」動議辯論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關於「成立基金應付人口老化及扶貧需要」的動議辯論的總結發言全文:

主席女士:

  再次多謝譚香文議員、單仲偕議員、郭家麒議員、譚耀宗議員,以及其他17名議員就人口高齡化及扶貧提出的寶貴意見。

  議員提出這個議案是有建設性和前瞻性的,是善意的,可說是用心良苦,表明大家認同香港有需要未雨綢繆,為本港面對未來社會及人口結構轉變的挑戰作較長遠的規劃。

  議員提出的很多意見是圍繞預算案,所以我會把所有意見如實及全面地向財政司司長反映。

  剛才我已經詳細陳述政府在面對人口高齡化的問題所作出的相應措施,以及在扶貧方面全面的工作。我現在就議員剛才的發言作出精簡的回應。

成立基金/增撥資源應付人口老化及扶貧需要
────────────────────
  香港的財政儲備有兩個主要的功用。第一是應付由於經濟周期回落、突發事件或社會結構轉變而帶來的財政壓力;第二是協助外匯基金維持香港貨幣及金融體系的穩定。政府亦必須善用盈餘,回應社會各界對提高政府服務、扶貧紓困、減低各項稅收,以及還富於民的訴求,並同時顧及香港的長遠利益,作好準備應付未來種種的挑戰,包括人口高齡化及不斷增加的醫療開支等。故此,我們一定要審慎理財,堅守量入為出的理財基本原則。

  政府的總開支每年約2 500億元,其中超過700億元用於社會福利及醫療壎秅霅情C我們認為現行的撥款機制已能有效和靈活地分配政府資源,以應付人口高齡化及扶貧(包括落實一系列有關扶貧的建議)所需的開支。實際上,在過去十年社會福利的開支已增加了75%,壎芘}支的增幅達17%。

  我認同譚耀宗議員剛才說政府要以整體佈局處理人口老化及扶貧需要。

  政府成立基金,一般是為應付一些非經常性的短期需要。為長者及貧困人士提供支援,是政府一直以來的重點工作,所需支出是政府經常性開支的一部分。我們認為無需為此恆常開支成立特殊用途的基金。

對長者的經濟支援及有關「全民退休保障」的建議
──────────────────────
  本港長者的經濟需要,現時主要靠「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計劃」及「高齡津貼」、「強制性公積金計劃」,以及個人自願儲蓄這三根支柱來應付。政府現正研究這三根支柱的可持續性,並會考慮有關研究的結果及其他重要因素,包括維護傳統家庭觀念、維持整體經濟競爭力、奉行簡單稅制、確保現行社會保障制度的可持續發展等,再決定將來如何跟進。

  政府亦正就如何為有財政困難的長者提供更適切的援助和支援,積極考慮社會各界人士的意見。

安老服務的長遠規劃
─────────
  「積極樂頤年」、「居家安老」、「持續照顧」以及「幫助最有需要的長者」是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則。我們鼓勵長者活出豐盛人生。我們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資助到戶家居照顧服務以及日間護理服務,協助他們居家安老。我們為護老者提供支援。對於無法在家中得到充分照顧並有需要的長者,我們為他們提供資助安老宿位。

  面對人口高齡化,單靠不斷增加資助安老服務,不足以應付不同及持續增長的需要。所以,我們會繼續推廣個人、家庭和社會共同承擔責任,以滿足長者的需要,並鼓勵公營及私營安老服務均衡發展,令長者可以有更多選擇。就此,我們會與安老事務委員會研究長者服務的長遠規劃。

扶貧專責小組
──────
  很多議員很關心扶貧工作,特別是扶貧專責小組。政府已成立一個由我本人擔任主席的專責小組。

  小組將跟進扶貧委員會50多項扶貧紓困的建議;協調政府內部有關扶貧的工作;鼓勵社會參與;及鼓勵自力更生等。

  專責小組會密切留意扶貧的需要及透過不同的決策局及部門,與不同的持分者保持溝通。小組亦會考慮就一些扶貧議題舉辦諮詢會及座談會,以收集社會人士的意見,加強與各有關人士的溝通。

購買醫療保險退稅計劃
──────────
  在醫療方面,政府目前正研究如何改進醫療體制,前提是改善整體醫療,增進全民健康。我們會考慮不同階層人士需要的醫療保障,包括醫療保險作為其中一種醫療保障方式。對鼓勵醫療保險我們一定要有通盤的考慮。政府計劃於二零零八年進行公眾諮詢,希望透過諮詢了解市民的意向。

增加醫療券金額
───────
  長者醫療券現階段是一項試驗計劃,旨在透過私營醫療加強為長者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由於涉及公帑的運用,政府需要審慎實施試驗計劃,由較少的人數和資助金額開始,確保計劃順利實施和運作。政府會定期檢討試驗計劃,如果計劃確實有效可行,我們對實施的細節持開放態度。

增撥資源以提升精神健康服務
─────────────
  現時有關精神健康服務(包括精神科醫療服務及社區復康服務)的每年開支總額達32億元。從二零零一至零二年度到二零零六至零七年度期間,政府向醫管局額外撥款合共2.09億元,另向社署撥款3 940萬元,用以推行多項新措施,包括及早識別和治療精神健康問題、購買新藥及加強精神科社康和外展服務。政府會檢視有關精神健康服務的需求和使用情況,並會視乎需要考慮於2008-09年度再向醫管局增加撥款。

  長遠而言,政府會全面檢視現時精神健康的政策和服務,並因應社會需要為未來的服務發展制定路向。

結語
──
  政府有信心及足夠財力應付人口高齡化及貧窮問題帶來的挑戰,期望各位議員能繼續支持政府的工作,並給予更多寶貴意見。主席女士,我謹此陳辭。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列印此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