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堵截非法入境者
*************

  以下為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譚耀宗議員有關堵截非法入境者措施的提問的答覆:

問題:

  有紀律部隊的前線人員告知本人,他們截獲的非中國裔非法入境者的人數近年不斷上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3年,每年截獲多少名非中國裔非法入境者;

(二) 這些非法入境者通常從甚麼途徑非法入境;及

(三) 有甚麼加強堵截非法入境者的計劃,以保障香港利益?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當局自2006年起才開始就所有非華裔非法入境者備存統計數字。警方及入境處於2006年拘捕了871名非華裔非法入境者;2007年首11個月的數字為1876名。

(二) 非華裔非法入境者主要包括南亞裔及越南籍人士。據了解,他們分兩路經內地偷渡來港。南亞裔非法入境者多先在原居地申請旅遊中國簽證,進入內地後從深圳偷渡來港,而越南籍非法入境者則多從中越邊境進入中國境內,經陸路再南下至深圳偷渡來港。

(三) 香港特區政府一直不遺餘力打擊非法入境問題。為堵截非法入境者,各有關執法部門已實施一系列措施,包括:

* 在香港和深圳邊境架設新的圍網及加裝電子探測儀器,以便更有效偵察非法入境活動;

* 加強在邊境部署及巡邏,以堵截非法入境者,並經常在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邊境管制站檢查入境車輛,防止有人匿藏在車輛中非法入境;

* 在出入境管制站的值勤人員時刻保持高度警覺,防止非法入境者及不法份子利用偽造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文件進入香港;

* 加強與內地執法機關交換有關偷渡及跨境犯案的情報,以便本地執法部門掌握最新的形勢,從而作出評估及適當部署,堵截非法入境者。並請內地執法機關加強在內地及在香港周邊的堵截行動;及

* 當局亦持續在非法勞工黑點執行跨部門聯合行動,以加強打擊非法勞工,藉以減低非法入境者偷渡來港的誘因。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