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人權教育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政府於2007年7月1日重組政府總部政策局後,原先由民政事務局負責的人權政策工作已轉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但公民教育仍由民政事務局負責。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人權教育的工作現時由哪個政策局負責;

(二) 公民教育委員會轄下的人權教育工作小組(工作小組)現時由哪個政策局提供支援服務;工作小組自2007年3月至今已超過9個月沒有召開會議的原因及下次會議的日期;及

(三) 鑑於工作小組去年透過民政事務局委託香港大學就全港市民人權意識進行調查,而調查問卷的設計早於2007年3月已完成,該項調查的跟進工作現由哪個政策局負責,會否把問卷的內容告知該小組,以及該項調查會於何時展開及完成?

答覆:

主席女士:

就何俊仁議員提出有關人權教育的問題,我現答覆如下:

(一) 自2007年7月1日起,人權政策已由民政事務局轉移至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公民教育委員會(委員會)考慮到人權教育為公民教育的其中一環,故會繼續在推廣及宣傳公民教育時,就人權事宜進行相關推廣及教育/宣傳的工作。除了民政事務局外,其他相關政策局/部門包括教育局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均會在其政策範疇內進行合適的人權推廣及教育/宣傳的工作。一直以來,人權教育已透過不同的主要學習領域及學科在學校課程中進行教授,教育局亦透過製作教材以協助學校推行人權教育。

(二) 民政事務局於去年九月曾告知委員會,由於上述負責人權政策的政策局出現架構重組,民政事務局需要就人權教育與相關政策局交換意見,才可考慮未來路向。後來在去年底的會議上,委員會考慮到上述的架構重組,加上委員會認為有需要精簡委員會現時的架構,因此委員會決定將有關人權教育推廣的工作納入其轄下負責推廣各方面公民教育的宣傳小組負責,並同意即時解散其轄下的人權教育工作小組。

(三) 委員會考慮到人權意識調查尚未展開,以及人權政策已交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負責,委員會決定停止該意識調查的籌備工作。委員會並建議秘書處將有關資料轉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以作參考。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