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一題:聯合醫院專科門診
***************

  以下為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華明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壎竻膚蔽攭P一嶽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本人得悉,在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的醫院中,基督教聯合醫院(聯合醫院)的部分專科門診診所的新症輪候時間最長,而該醫院提供的復康服務亦嚴重不足,以致區內每日約有200名病人(當中大部分為長者)需長期使用九龍醫院的服務,這安排令該等病人及其家屬極為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是否知悉醫管局有否制訂應急措施,以盡快改善上述情況;若有制訂應急措施,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  有否計劃撥款予醫管局,以進行聯合醫院重建工程,以徹底解決其服務地區的醫療服務長期不足的問題;若有計劃,詳情為何;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專科門診診所設有分流制度,確保病情緊急的病人會得到優先治理。醫護人員會根據新病人的臨H病歷、主要症狀,以及身體檢查和檢驗的結果等各項因素,以決定病人病情的緊急程度及安排就診日期。在分流制度下,專科門診新症會被分為第一優先類別(緊急)、第二優先類別(半緊急)以及例行個案。第一優先及第二優先類別的個案會獲盡快處理,病情非緊急的例行個案則須等候較長時間。但若病人的病情在輪候期間惡化,他們可要求提早就診;在病情緊急時亦可到急症室求診。而所有例行個案亦會在分流當日起計七個工作天內由有關專科的高級醫生覆檢。截至二○○七年第三季,基督教聯合醫院專科門診第一及第二類別病人的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分別為少於二星期及少於八星期,符合醫管局所訂的目標。至於非緊急的例行個案,聯合醫院會盡量達到醫管局整體的中位數,但個別專科的新症輪候時間與中位數有別,某些專科輪候時間或比中位數為高或低。

  至於復康服務方面,基督教聯合醫院和同屬九龍東聯網內的靈實醫院提供約300張復康病床。此外,鄰近的九龍中聯網內的復康專科醫院九龍醫院,亦為九龍東聯網提供192張復康病床。

  為應付九龍東聯網內地區服務需求的增加,醫管局已於二○○七至○八年度向九龍東聯網在原有的撥款以外,額外增撥約3,000萬元,以推行多項新的服務計劃及措施,當中包括增設將軍澳醫院的日間外科及日間護理中心,另外,為改善對出院長者的復康照顧,當局將於二○○八年第一季在觀塘區推行試驗計劃,為離開醫院而有困難照顧自己的長者提供綜合出院支援服務。九龍東聯網亦計劃在二○○八至○九年加強治療乳癌及精神科方面的專科服務,以及在基督教聯合醫院設立一所耳鼻喉專科中心。

(二)  醫管局會定期按照區內人口變化、服務需求增長及服務使用情況等原則檢討九龍東聯網的服務,按需要為聯網未來的設施及服務進行規劃。醫管局會按該局的既定機制審議工程計劃及呈交政府考慮,醫管局現時未有重建聯合醫院的計劃。



2008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2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