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九題:香港Y士尼樂園的財務安排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黃定光議員的提問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政府正與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華特公司)商討向合營的香港迪士尼樂園(樂園)注資作為樂園擴建之用,政府正為此進行財務顧問研究。報道又指華特公司決定將興建樂園時向銀行借貸的約二十三億元的還款期由十五年縮短為一年,以減低利息支出。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就上述注資事宜進行商討的最新進展;

(二)上述財務顧問研究的範圍,以及可於何時向有關當局提交研究所得的建議;

(三)上述貸款會由哪方負責提早償還,以及該項提早償還貸款的安排會否影響政府與華特公司之間的股權比例;及

(四)當政府須為注資樂園及提早償還上述貸款向本會申請撥款時,政府會提出甚麼理據,爭取本會批准該等撥款建議?

答覆:

主席女士:

(一)為應付香港迪士尼樂園未來營運和發展的需要,政府和美國華特迪士尼公司已展開探討有關財務方案。政府會審慎考慮不同的財務方案,並進行可行性評估。現時雙方仍然在初步磋商階段,未有達成任何協議。

(二)政府聘請的財務顧問會就各種財務方案作出評估和提出建議,並在雙方進行談判的過程中為政府提供意見和協助,以保障政府的利益。財務顧問會根據談判的進展及顧問合約的條款向政府按時提交報告。

(三)及(四)有關的銀行貸款,會由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合資擁有的香港國際主題樂園公司負責清還。由於政府和華特迪士尼公司仍在商討財務安排,現階段評論會否影響雙方在香港國際主題樂園公司的股權比例,實屬言之過早。政府在研究長遠的財務安排時,會作多方面的考慮,例如對香港的經濟效益、新增樂園設施對本港居民及訪港旅客的吸引力、改善樂園的管理、透明度及盈利前景等。我們會在適當時候向立法會交代詳情。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