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政府向低收入人士提供的援助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馮檢基議員就政府向低收入人士提供的援助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政府向低收入人士提供的援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進行研究以了解高通脹率對低收入家庭的影響;若有,研究的結果;以及會否考慮引入更多食品供應商和協助他們在市場上與現有供應商公平競爭,以幫助壓抑通脹;

(二)有否評估當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未能反映實際的高通脹率時,低收入家庭會受到甚麼影響,以及會否考慮恢復採取按預測來年通脹率的方式計算綜合社會保障援助金額,並把該等金額的調整周期由一年縮短至半年;

(三)會否即時寬免公屋租金,以及寬免下個財政年度整個年度的差餉,並將對差餉的寬免措施伸延至地租,以每戶每季最高5 000元為該兩項寬免總額的上限,同時寬免同季度的地租;及

(四)會否考慮即時增加傷殘津貼的金額,以及增加低收入家庭的交通津貼金額,並向該等家庭提供食品補助金?

答覆:

主席女士:

  政府關注本地通脹開始有較明顯的升幅,會對低收入家庭帶來影響,我們已透過不同的政策範籌,提供具針對性的支援。

(一)政府統計處編製的甲類、乙類和丙類消費物價指數,可分別量度較低、中等和較高開支組別的住戶所面對的通脹情況。在二零零七年十月,這三組住戶面對的按年通脹率分別為2.9%、3.2%及3.5%。換言之,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所涵蓋的住戶(即平均開支相對較低的住戶)如要維持他們的消費模式不變,即不以價格升幅較慢的物品代替升幅較快的物品,他們的生活費用較對上一年會平均增加2.9%。甲類消費物價指數所涵蓋的住戶,面對較低的通脹率,主要是由於八月份起公屋租金下調令他們的住屋費的升幅較慢所致。但低收入住戶用在食物方面的開支,佔收入的比例較大,因此近期食物價格急升對他們會有較大的影響。政府會繼續留意通脹的趨勢及其對住戶,特別是對基層市民的影響。

  在食品供應方面,香港自行生產的食物不多,絕大部分食物包括鮮活食品,都需要從內地或其他地方進口,其中又以內地供應為主。由於食品的價格由市場決定,因此無可避免會跟隨匯率、原產地價格及世界各地市場的需求等因素而變動。香港對進口食物並無徵收稅項,食品的價格並不會因此而提高。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品,只要適宜食用,均可以按市場需求而輸入香港及分銷,令市面食品的種類和價格多元化,供應不同消費能力的市民享用。由於鮮活食品主要來自內地,當局與內地有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繫,致力穩定供應。

(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標準項目金額按社會保障援助物價指數(社援指數)的變動幅度調整。反映綜援住戶開支模式的社援指數由政府統計處按月特別編製,用作量度通脹/通縮對綜援住戶的影響。社援指數與消費物價指數所包含的項目大致相同,但社援指數不包括綜援計劃下的特別津貼項目(例如租金),以及由政府免費提供的項目(例如由本港公立醫院或診所提供的醫療服務)。當局會在參考社援指數的變動幅度後,調整綜援的標準項目金額,以確保綜援金維持應有的購買力水平。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社援指數的變動,並採用按年調整周期,以每年截至十月底的社援指數在過去十二個月的移動平均數為基礎,釐定新的綜援標準項目金額。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在十二月通過後,有關金額會於翌年二月實施。我們已於上週五(十二月十四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按既定機制,將綜援標準項目金額上調2.8%,以保持其購買力。

  我們不能回復過往按預測通脹升幅來調整綜援金。因為無論預測工作是如何仔細和精密,預測通脹率與實際升幅無可避免會有差異,並對公共開支帶來影響,例如於一九九九/二零零零至二零零四/二零零五的六年間,政府因累積多付綜援及福利金而產生的額外開支為83億元。當社援指數的預測升幅高估過多,當局便要調低金額以扣除高估的升幅,受助人往往對調低金額覺得難以適應。

  如社援指數和其他經濟指標的變動均顯示高通脹的情況會持續,政府會考慮在下個按年調整周期展開前,提早要求批准按通脹調整標準項目金額。

(三)在公屋租金方面,一直以來,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釐定公共屋h的租金時,都會充分考慮租戶的承擔能力。立法會剛於二零零七年六月通過了《二零零七年房屋(修訂)條例》,訂立了一套以公屋居民收入為基礎、更能反映租戶負擔能力的新租金調整機制。為使新機制有效運作,房委會已於本年八月將公屋租金調減11.6%。另外,由於政府寬免二零零七/零八年度首兩季的差餉,房委會已從公屋租戶的租金扣減了差餉的寬減額,使有關措施惠及租戶;又因應政府最近決定進一步寬免二零零七/零八年度最後一季差餉,房委會會在二零零八年一至三月公屋租戶的租金中作出同樣扣減。若租戶遇到短暫的經濟困難,他們可申請公屋租金援助計劃,以便獲得租金減免。房委會最近於本年八月放寬計劃的申請資格準則,以便向更多有需要的租戶提供援助。

  財政司司長現正進行二零零八/零九年度財政預算案的諮詢工作。我們知悉社會上有意見要求政府寬免下個財政年度的差餉。財政司司長在制訂預算案時會仔細考慮有關建議。

  至於地租方面,地租是有關業主在其土地租契的批租期內須向政府繳付的租金,以換取已批租土地的佔用或使用權。這與差餉作為一種政府稅收的性質截然不同,兩者不應相提並論。

(四)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傷殘津貼是為嚴重殘疾的香港居民,每月提供現金津貼,以應付因嚴重殘疾而引致的特別需要。傷殘津貼的金額會按社援指數的變動調整。我們已於上週五(十二月十四日)向財委會申請撥款,按既定機制,把傷殘津貼的金額由二零零八年二月一日起向上調整2.8%,新的每月津貼金額水平將為1 170元(普通津貼)和2 340元(高額津貼)。截至二零零七年十一月,領取傷殘津貼的人數為120 800。政府於二零零六至二零零七年度發放的傷殘津貼總額約為17.2億元。

  政府已於今年六月實行的偏遠地區「交通費支援試驗計劃」,原定於「計劃」實施一年後(即二零零八年年中)檢討其成效。為回應社會訴求,勞工處已提前展開有關檢討工作,以檢視推行的情況及探討放寬申請資格的可行性。我們亦正加強「計劃」的宣傳工作,鼓勵有經濟困難的失業人士及低收入僱員申請。

  此外,部份非政府機構及地區團體亦有以實物形式,為有需要的個人或家庭提供短期的食物援助。例如,聖雅各福譟|的「眾膳坊」和「食物銀行」,通過地區慈善團體和服務單位的網絡,向有需要的人士(包括失業人士、低收入人士、露宿者等)提供膳食、乾糧和其他食物。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