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四題:持單程通行證來港定居人士就業情況
***********************

  以下為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國寶議員就持單程通行證來港定居人士就業情況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在每日150個配額下持單程通行證(“單程證”)來港定居的內地人士,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自二○○三年一月一日至今,根據單程證計劃來港定居的人士的總數;

(二) 有否把根據單程證計劃來港定居的人士列作一個獨立組別,追查他們的就業情況;若有,他們在過去四季的失業率與同期整體失業率如何比較;

(三) 過去五年根據單程證計劃來港定居人士報讀政府資助的培訓及再培訓課程的總人數;及

(四) 有否評估各項培訓及再培訓課程在協助根據單程證計劃來港定居人士就業方面的成效;若有,結果為何?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根據統計處的資料,由二○○三年一月一日至二○○七年十月三十一日期間,約有229200單程通行證持有人來港定居。

(二) 當局沒有追蹤單程通行證持有人的就業情況。

(三) 在二○○二/○三至二○○六/○七的五年間,由僱員再培訓局推出的僱員再培訓計劃提供的培訓名額中約有74100個由內地來港居住少於七年的人士報讀。

  其他政府資助的培訓計劃,包括勞工處為不同類別人士(例如中年人士及15至24歲青少年)提供的培訓計劃,及由職業訓練局提供和技能提升計劃之下舉辦的培訓課程,並沒有分辨個別學員是否內地新來港人士。因此,當局沒有內地新來港人士報讀有關課程的個別數據。

(四) 根據檢討結果及過往經驗,上述培訓及再培訓計劃均大致有效地達到各自有關目標,包括提升學員的職業技能,及協助他們就業或升學。然而,有關部門/培訓機構並沒有就不同居港年期的學員進行個別評估。



2007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30分